青海: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青海: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摘要:新形势下,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它既是我们戒毒场所抓好戒毒工作的一大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实现场所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央“八项规定”的提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都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呼唤。新形势下,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它既是我们戒毒场所抓好戒毒工作的一大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实现场所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坚持以落实群众观点为出发点,不断拓宽队伍作风建设的渠道。戒毒场所领导班子和民警队伍必须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坚持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走群众路线,在执法和日常工作中做到“四想”,即“一想遇到执法不公时的痛恨之情,二想群众遇到困难时的焦虑之情,三想群众遇到冷横硬推时的无奈之情,四想群众遇到不法侵害时的痛楚之情”。同时,积极拓宽反映所情民意的渠道,充分利用公开电话、电子邮箱、组织座谈、节日慰问、新闻媒体以及设立执法监督员、基层民情联络员等形式,发挥民警职工、离退休老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作用,建立民情反馈网络。把落实领导分包信访案件责任制度,作为联系人民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切实掌握群众反映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戒毒场所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法宝,进一步规范场所管理工作,发挥强戒场所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应有作用。

二、坚持以求真务实为着力点,不断夯实民警队伍作风建设的基础。作为戒毒场所的基层党委和民警队伍,要求场所持续稳定之真,务快速发展之实,求科学矫治之真,务首要标准之实,坚持把作风务实作为求真务实的第一要点,坚持立足场所发展实际,精心谋划队伍建设和戒毒工作,防止功利色彩、短期行为、“面子”工程、新形式主义、偏重看显形政绩现象,用务实的作风和诚实的态度把正发展建设方向,在谋求队伍建设形成后发优势上下真功夫,带动整个队伍树立求真务实之风。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场所安全稳定形势,增强民警危机感和责任感,坚持服务性执法的创新,进一步健全细化执法标准,明确执法岗位职责,狠抓制度落实,创新安全载体。同时,在执法中侧重于服务、帮扶、救助,将人文关怀在服务中加强执法,确保执法公正,营造一个管理人性化、激励常态化的教育管理模式,使场所始终保持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正常发展。

三、坚持以集中整治为支撑点,不断改进民警队伍作风建设。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工作,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选好突破口。对急需解决的问题要下猛药、快药,及时处理,药到病除。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找准病根下温药、慢药,分期跟进,逐步解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除了严格执行好各项工作制度、抓好日常管理外,还要善于总结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采取查摆问题、思想剖析、整改不足、民主测评、绩效奖罚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加以整改。要教育党员民警把握好“可为可不为”的尺度,引导好党员干部“整顿”不是“整人”,而是关心爱护乃至保护干部的一种手段。在整顿工作中坚决不走过场,杜绝龙头蛇尾和新的形式主义,要立竿见影,抓出实效。

四、坚持以考核监督为落脚点,不断促进队伍作风建设的落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一是要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民警学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完善促进党员民警加强学习的各项保障制约机制,努力营造讲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建立规范化的日常管理机制。建立完善民警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民警作风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量化、细化考核标准。建立民警作风建设情况述职制度,对自身加强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请群众评议,促使民警切实转变作风,树好形象。通过落实各项制度,建立起规范化的日常管理机制,确保作风建设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三是要建立全方位的监督约束机制。坚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监督关口前移,尤其要加强对民警“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的监督,把“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列入个人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教育民警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了解和掌握民警社交圈、生活圈的情况,发现不良苗头,责成限期改正。落实明察暗访和巡视制度、分析排查制度,定期召开由政工、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及时分析民警“八小时以外”的苗头和倾向问题,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落实与民警家属访谈制度,组织民警家属进行座谈,及时教育引导她们当好“廉内助”,做党和群众放心满意的公仆。

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八项规定”,改进队伍作风建设,创建好平安场所、法治场所,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只有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才能提高民警综合执法能力,才能提高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能力,提高拒腐防变、规避风险的能力,进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