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彻底唯物主义的贡献

毛泽东对彻底唯物主义的贡献

120年前的12月26日,在中国湖南省一个叫作韶山冲的小村庄里,毛泽东诞生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83年,却使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毛泽东领导人民战胜了奴役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主义,战胜了掌握全部国家机器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建立并领导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还领导人民战胜了世界上最强大帝国主义的侵略,无私支持了全世界一切被剥削、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正义斗争。这些丰功伟绩足以惊天地、泣鬼神!然而,他的贡献远不止这些。

毛泽东一个突出的贡献在于他的思想。毛泽东出生的时候,古老的中国正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国旧文化已经完全不中用了。改良的路走不通,农民起义的路走不通,英美资本主义的路走不通。要实现民族独立、自由、民主、富强,找到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必须破除旧思想,建立新思想。毛泽东创立并实行的彻底唯物主义,实现了中国思想史的哥白尼式革命,改变了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把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年以后,毛泽东说:“人们常说,‘虎死了留皮,人死了留名’。我这个人啊,只要为人民留点文就行了。”(《毛泽东传(1949-197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324-1325页)在批“四个伟大”讨嫌时又说:“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其他的一概辞去。”(《毛泽东传(1949-197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586页)毛泽东这个“教员”用全部生命讲述彻底唯物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最有政治力量的思想家,也是最有思想力量的政治家。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说:“现代社会的国家领导人并不体现一种哲学思想。他们只是解决一些问题,诸如经济、社会、军事等等。法国人却认为毛泽东体现了一种哲学思想,并且努力地把它付诸行动。”(《访德斯坦:毛泽东体现了一种哲学思想》,央视国际2003年12月5日)

毛泽东的彻底唯物主义有三个组成部分,这就是实事求是的世界观、人民民主的历史观、全面发展的人生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