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负责人就改进地方领导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问

中组部负责人就改进地方领导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问

改进政绩考核 推动科学发展——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开发表之际,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如何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印发这个《通知》?

答:印发这个《通知》,是中央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中突出问题的需要,也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应有之义。

中央提出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后,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实现科学发展。按照中央要求,中组部制定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以及若干个考核办法,各地各部门也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考核工作与中央的要求,与干部群众的期盼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和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强调,“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并要求中组部抓紧研究提出落实意见。制定印发这个《通知》,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

制定印发这个《通知》也是为了推动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一些地方违背科学发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对“短平快”的政绩项目兴趣浓厚,大举借债搞“政绩工程”,有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速度,有的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一任一张新蓝图”的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切实改进政绩考核,从制度层面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把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导向真正树立起来,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主要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来。

制定印发这个《通知》也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要求。当前各地各部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过分偏重经济指标的考核,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片面、单一,没有很好地解决政绩评价“唯GDP”的倾向。此外,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一票否决”泛化、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沉重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为此,有必要根据中央的新要求和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作进一步改进完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