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农村青年价值观引导

新媒体时代农村青年价值观引导

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和农村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农村信息“边缘化”的局面正在改变,以互联网络和移动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手段正在快速缩小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和“思想鸿沟”。同时,新媒体所负载的消极、极端、复杂的信息也对农村青年群体价值观形成强烈冲击。对此,我们必须认真研究,高度重视。

新媒体特点及其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

新媒体以现代技术设备为载体,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便捷、快速、丰富、多元的信息平台。当QQ、博客、微博等以电脑网络为载体的信息共享平台在青年群体中方兴未艾之时,附着在手机3G技术之上的微信交互平台又悄然兴起。对青年群体影响至深的新媒体因为能够充分满足青年群体对便捷、个性、快速等交流、表达方式的追求,已经成为他们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新媒体传播机理是点对点、多点对多点的传播,与传统媒体一点对多点传播相比,提升了每个传播参与者的自主性,个体可以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自由选取并有权作出相应的反馈。与传统媒体环境中信息传播主体与信息接受者能够截然区分相比,新媒体环境中已经很难将两者明确分开,信息传播的交互性和平等性得以提高。

新媒体环境带来了现实生活中文化秩序时空意义的转变和价值意义的重构,对社会价值的重新评价以及塑造都提出了挑战,它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全新的景象:主流价值与非主流价值的区分正在淡化,主流价值不断被消解,同时多样价值观念正依据各自的“说服力”和“合理性”争取更多的支持;信息传播主客体的界限日益模糊,传统媒体主导者权力日渐淡化的同时是“无数个”信息主体的价值争鸣;历史与现实、此地与彼地的界限同样日渐模糊,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自己想要得到的任何信息资源。新媒体环境下,社会价值观念正朝着多样、复杂的方向发展。任何组织或个人争取这场价值观念之争的胜利都将付出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