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闻“谔谔之音”,不要鸦雀无声

宁闻“谔谔之音”,不要鸦雀无声

核心提示:听有的党员干部讲,现在想听到真话很难。为什么讲真话的人少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愿意听真话的人少了。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提升敢听的勇气、兼听的气度,主动营造广纳群言的良好氛围。只要态度诚恳了,架子放下了,不怕“红脸”,不怕“出汗”,群众自然就敢讲掏心窝子的话。

听有的党员干部讲,现在想听到真话很难。为什么讲真话的人少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愿意听真话的人少了。古人有言:“君明臣直。”讲真话蔚然成风,需要闻过则喜的环境条件作保证。《旧唐书·裴矩传》载:隋唐时期,裴矩曾两朝为官,隋炀帝喜欢恭维,他就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可到了唐朝,唐太宗李世民爱听真话,他一反常态,每朝必谏,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对此,司马光感慨道:“君恶闻其过,则忠化为佞;君乐闻直言,则佞化为忠。”可见,要真正做到“以人为镜”,首先必须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提升敢听的勇气、兼听的气度,主动营造广纳群言的良好氛围。只要态度诚恳了,架子放下了,不怕“红脸”,不怕“出汗”,群众自然就敢讲掏心窝子的话。

现实中,当官兵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或对某项管理措施存在意见或不满时,不少人不敢走正常渠道去反映,“不是不想说,是说了也没有用,弄不好还挨批评,倒不如说点好听的,你好我好大家好”。“千夫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谔谔之音”固然不好听,但鸦雀无声更可怕。“谔谔之音”多是矛盾问题的折射和官兵利益的诉求。只有善于倾听这样的声音,才能够拉近与官兵的距离,增进与官兵的感情,才能够集思广益,找到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与途径。

言能听,看起来是一个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的问题,但其实反映着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如果不能多形式、多渠道听取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能真正查找出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那么深层次矛盾问题仍旧得不到解决、闭门造车定出来的制度因缺乏针对性也无法保证常态长效。因此,每名领导干部在进行决策和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都要想一想、问一问自己对官兵的呼声、意见、建议倾听了没有,听出了什么,听后又做了些什么。

“听”就要弯下腰,脱鞋下田,做到常听兼听。如果满足于做做样子、走走形式,是不可能听出什么“名堂”的。同样,如果只听个别人或某一方面的意见,不注意广泛地、全面地听,也很容易被蒙蔽。只有常听兼听,才能对事物有较为完整、科学的认识。听过之后则要拿出相应行动,多解决问题,多干暖心事。光耍嘴皮子,不办实事,是得不到官兵信任和尊重的,只有求真务实,才能让官兵感受到真情实意,有心里话才会开口说,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局面。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