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养老保险制度

韩国的养老保险制度

韩国在近40年的高速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老龄化问题日益成为韩国社会的突出问题。据有关统计,2000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重已经达到韩国总人口的7%,按照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社会的有关标准,韩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为了应对老龄化问题,韩国从1960年代开始即着手建立韩国养老保险制度,并通过不断扩大覆盖群体,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立法保障等措施,逐步建立了覆盖全体劳动者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

韩国养老保险制度概况

韩国从1960年代开始把发展经济和建设福利国家定为国政目标,并在随后的50年中逐步建立了包含公立和私立的多重套餐式的养老保险制度,对推动韩国经济发展保障老年人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韩国公立的养老金制度起源于1960年实行政府公务人员养老金制度,覆盖范围包括政府公务员、警察和司法人员;随后在1963年开始实行军事人员养老金制度,覆盖范围包括任期内的军事人员;1973年12月韩国颁布了《国民福利养老金法》,当时只适用于公务员和教师;1975年实行私立学校教师养老金制度,覆盖范围包括全体私立学校教师;1988年韩国实行国民养老计划(National Pension Scheme,NPS),覆盖范围包括全体雇员和自营职业者。1995年起实施了农渔民养老保险制度,覆盖从事农业和渔业的从业人员;1999年NPS覆盖到了全体劳动者。至此,韩国通过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将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全覆盖。为了保障低收入家庭的收入稳定,2007年启动NPS改革时,专门还补充导入了“基本养老金计划”(BOAPS)。应该说,韩国的公立养老金制度是韩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石,为构建韩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韩国私立的养老金制度主要包括三类,即退休养老金计划(RPS)、个人养老金计划(PPS)、住宅养老金计划(HPS)。

RPS在韩国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在统一支付退休金的传统制度规定下,雇员年薪总额的 1/12 会累积起来,在雇员退休后按约定支付,2005年对该制度进行了改革,积累资金交由银行、证券、保险等外部金融机构统一托管,改革后的RPS有两种类型,即“确定支付型”和“确定缴费型”,同时建立了个人退休金账户制度,以解决工作流动性问题。该项计划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机构参保率低(仅占企业总数的4%),大多数机构仍然宁可选择统一支付退休金的传统制度,这主要是因为劳资双方不认可新的RPS计划中较低的经济收益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