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支教志愿者渴望建立长期支教点

小学支教志愿者渴望建立长期支教点

核心提示:12月5日—9日,昆明乐助公益组织前往开远红坡头道明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据悉,昆明乐助公益组织建立于2012年3月1日,希望手拉手支教活动能长期开展,因此期望能够找到一所学校进行长期的定点支教,以帮助学生接受更多新的知识和文化。

12月5日—9日,昆明乐助公益组织前往开远红坡头道明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据悉,昆明乐助公益组织建立于2012年3月1日,希望手拉手支教活动能长期开展,因此期望能够找到一所学校进行长期的定点支教,以帮助学生接受更多新的知识和文化。

昆明乐助公益组织负责人陈磊介绍,书本上的课程是丰富的,但是对于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来说书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知道更多的东西来理解课本上的知识,因此志愿者安排了很多有趣的内容,比如角色扮演(由支教老师讲述一个科普故事,然后由学生自由选择角色扮演),世界百科,美术(用绘画的形式让孩子了解更多的事物),以及安全与卫生教育,并首次在道明小学开展了游园活动以及家访。

而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也获得了成长。由于学校位于大山深处,进入村庄只能依靠农用车,道路在雨后会变得十分泥泞,雨后想出村子走路是唯一的途径。学校的用水为井水需志愿者们自己打水,每天的一日三餐都由志愿者轮流烹调。

“如果我们一年去一个地方,第二年就不去了,那么孩子们第二年甚至很长的时间里就会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对他们的心理会产生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其次,定点教学会给我们的活动带来更好的效果。我们可以每年都总结出经验去完善和发展我们在当地的教学。定点教学对于整个活动的组织也能够起到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的作用,每年我们留在当地的教学物资可以在来年继续使用,活动的交通路线也不需要每年变化,并且和当地学校领导的沟通也能够更通畅。”陈磊介绍。

“手拉手支教活动的目标并不是解决山区贫困现状、改变山区学生的人生之类的宏大梦想。我们只希望通过我们的兴趣教学,让学生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以及学习更多新的知识,让他们在活动中因为学习到某种知识、学会某种艺术小技巧而获得一种由心而发的快乐——有知之乐。”陈磊说。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