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私人会所成为公款吃请的“死角”

别让私人会所成为公款吃请的“死角”

核心提示:央视今日曝光了南京钟山风景区内隐藏的两处高档私人会所,分别为位于梅花山景点的梅岭阁和位于钟山体育公园的富润钟山。私人会所不应成为公款吃请的“死角”,对于心存侥幸的敢于公款吃请的官员,也决不能姑息。

央视今日曝光了南京钟山风景区内隐藏的两处高档私人会所,分别为位于梅花山景点的梅岭阁和位于钟山体育公园的富润钟山。人民日报曾在今年4月份曝光过该风景区内的龙景国品会所、翠玺园养生主题餐厅、紫金汇酒店、紫金7号KTV、圆梦源温泉会所等多处类似私人会所。

作为商家,打开门做生意,自然是希望财源滚滚,客源广进,然而新闻中提到的两处高档私人会所,却是门禁森严,

大隐于市。但令人奇怪的是,即便未作任何宣传,这两处私人会所却依旧是风头劲足,门庭若市,实在是让人玩味。如果说该类高档的私人会所,是专为有钱人所建,那么为何进入会所还需自报家门?更令人生疑的是,居然还有客房包间不用经过楼下大堂,而直通停车场。这些私密性极强的“人性化”设计,其中的“曲折”,恐怕大家都心中有数。

随着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同时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细则,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以来,公款吃喝之风得到了极大的肃清。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不能明目张胆超标接待、公款吃请的情况下,高档私人会所却以其私密性,成为某些机关单位继续阳奉阴违,顶风作案的“庇护所”。

从毫不忌讳的大吃大喝,到转战高档酒店,再到如今的私人会所,公款吃请的阵地正在不断转移,也在不断缩小,这是中央几番重拳下所取得的成绩,不容质疑与否认。然而在连番重拳下,在党内外皆形成一股谴责公款吃请的氛围中,却还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违,往公款吃请这块“禁地”里闯,实在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声“艺高人胆大”。

懂得借助商人的力量,共同研究对应之策,为公款消费披上合法的“隐身衣”。善于利用内部餐厅、培训中心、私人会所等场所不张扬、不显眼的特性,躲避监管,不可谓不高明。而敢于违背中央精神,违背人民意愿,在制度的高墙下“掘土挖洞”,也不可谓不胆大。然而面对中央严责,全民声讨,“艺高人胆大”的官员底气何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9万余名网友进行调查,97.8%的受访者支持将公款浪费行为立法论罪。该调查或许从侧面回答了官员在高压政策之下,却依然面不改色的原因。这其中除了某些官员思想不到位,也有缺乏监管,问责力度偏软的原因。对于某些官员来说,吃吃喝喝已成积习,一方面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通过一些“旁门左道”,便能钻监管漏洞,从而“剑走偏锋”。另一方面,也觉得即便被抓到,不贪污不受贿,没有触及法律底线,你又能奈我何?监管制度的乏力,问责机制的疲软,是某些官员在公款浪费的歪风里“煽风点火”的底气。而相关财政预算的定额不明,把关不严,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灵感”所在。

私人会所不应成为公款吃请的“死角”,对于心存侥幸的敢于公款吃请的官员,也决不能姑息。必须在严格执行中央相关规定和细则的前提下,同时建立更为严厉的监管机制,加大公款吃请的问责力度。要动真格,让官员无缝可钻,无缝敢钻,让那些高档私人会所真正门可罗雀,也让公款浪费能真正“销声匿迹”。

(作者单位:重庆市忠县党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