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自贸谈判初始阶段完成 监管差异成博弈焦点

摘要:美欧领导人今年2月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7月和11月先后在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举行第一轮和第二轮谈判,目标是争取在2014年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

为期五天的第三轮美欧“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20日在华盛顿结束。双方定于明年初对今年的谈判进展进行评估,对今年的谈判进展进行评估并提出关税减让建议。

1

“初始阶段”完成

美欧领导人今年2月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7月和11月先后在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举行第一轮和第二轮谈判,目标是争取在2014年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

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会建起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据欧盟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创造1190亿欧元(约合1628亿美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拉尼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三轮自贸协定谈判几乎涵盖了TTIP涉及的所有领域,包括市场准入、政府采购、投资、服务、监管一致性、知识产权、国有企业等。

他说,谈判双方定于明年初评估今年谈判取得的进展,并规划明年的谈判日程和内容。美欧还将于明年初提出关税减让建议,并在第四轮谈判中就货物贸易市场准入进行讨论。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对本轮谈判结果表示满意,欧美正向着达成宏伟的贸易投资协定稳步迈进。他还强调,TTIP谈判不会弱化消费者、环境、健康、劳工和数据保护方面的监管标准。欧盟委员会当天也发表声明说,第三轮谈判结束标志着TTIP谈判已完成“初始阶段”,第四轮谈判预计于明年3月在布鲁塞尔举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