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

毛泽东: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

毛泽东廉政思想留给我们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他说——

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

res01_attpic_brief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和农民谈话。

毛泽东廉政思想是我们党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延安时期的局部执政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全面执政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及廉洁廉政建设方面成效显著,这与毛泽东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直接相关。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对毛泽东关于廉洁廉政的阐述和思考及其实践活动进行了梳理,并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人文社科部教授赵颖、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胡承槐、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刘勇予以解读,以期对新时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有所借鉴。

无私

是共产党的本质特征

《廉政周刊》:毛泽东廉政思想是我们党建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是如何探索和阐述其廉政思想的? 

赵颖:毛泽东的廉洁思想及其实践活动是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1934年1月,毛泽东撰写了《我们的经济政策》和《关于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两文,从理论上对廉政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提出了“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的著名论断以及“人民政府必须关心群众生活并为群众谋利益”等思想。在延安,毛泽东撰写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新民主主义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等文,阐述了“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厉行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是廉洁奉公的模范”以及“精兵简政”、“用民主制度保证廉政”等观点,形成了他的廉政思想的科学体系。 

胡承槐:在长期的革命实践过程中,毛泽东深切地认识到,摒除私利是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只有始终保持这一本质特征,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而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要和群众在一起,“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从这些论述中可以看到,服务于民、不谋私利,既为党的性质所决定,同时也关乎党的宗旨。从某种意义上讲,清廉是共产党人的特色和特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