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特点及当代价值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特点及当代价值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核心提示:毛泽东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群众路线思想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以及科学社会主义。他坚信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坚信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它最终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萌生于建党前,形成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熟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展现出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的巨大威力。它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保证。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迎来了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深刻内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追求上体现了规律性,为我们坚持党的远大理想奠定了思想基石

毛泽东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群众路线思想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以及科学社会主义。他坚信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坚信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它最终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人类社会必然在人民群众的推动下由低级到高级演进,由原始社会经过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最终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从人民群众的美好追求中,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广泛群众基础和丰厚实践基础,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地追求革命理想高扬起了一面伟大的思想旗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以 “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追求,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才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惊人奇迹。

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矛盾、问题、困难错综复杂,异常突出,考验和挑战十分严峻,精神懈怠、理想动摇、人心涣散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一些党员干部抵挡不住五彩缤纷诱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究其思想根源,都同丧失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有关。如何从价值追求、客观规律的高度引导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把精神振奋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真善美弘扬起来,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毫无疑问,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是我们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思想基础,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汲取方法,结合新的实践,创造性地加以运用,教育和引导人们树立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在主体上体现了时代性,为我们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提供了历史启迪

抽象地说,群众路线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但在毛泽东同志那里,人民群众的范畴和外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随着革命和建设任务的转化,随着阶级阶层的分化,处于相对的变动之中,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比如,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的主要依靠力量是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但在抗日战争时期,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地方实力派,甚至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成为革命的依靠力量。这些变化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科学地界定了革命和建设的依靠力量,为扩大统一战线,共同对付强大的敌人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依据毛泽东同志关于群众路线主体的时代性这一特征,总是根据时代的变化科学地界定人民群众的范畴。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年,就明确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我们党的一支依靠力量,他还把统一战线的范围扩大到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江泽民同志面对新的社会阶层的大量出现,提出了两个先锋队的重要思想,明确界定了六种人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胡锦涛同志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在人民群众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科学论证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性问题。当前,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中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形成和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浩浩荡荡大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