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季再现电商与店商互搏 全球零售业版图加速改变

摘要:英国零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圣诞节期间的网络购物消费额将大于之前数字,预计消费者在12月的购物总量将达到108亿英镑(176亿美元)。

圣诞节将至,电商纷纷推出各种形式的优惠活动,花样翻新以吸引消费者打开钱包,成为推动内需增长不可忽视的动力。近年来,虽然网购还没有在全世界成为主流消费模式,但增速已远远超过实体店购物,很多有实力的商家为了不被时代淘汰,也纷纷建立官方网站、移动客户端与实体店有效互动以抓住顾客。总体看来,传统“店商”和新贵“电商”在购物的便利性、适应性方面各有短长,要想在未来的占领市场,还应打造线上线下多渠道互动的购物方式。

网购增长迅猛改变零售业版图

虽然电子商务在各国的增长速度不同,但总体而言都是相当快的。以美国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美国的网络零售额仅为720亿美元,2012年已增长到2310亿美元,而今年则有望达到262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3%。

1

近年来,网购在年底购物季中所占比重也不断上升。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今年购物季网络销售额增幅为13%至15%,占消费总额的比例将达15%。

英国零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圣诞节期间的网络购物消费额将大于之前数字,预计消费者在12月的购物总量将达到108亿英镑(176亿美元)。

另外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今年88%的人会选择在网络上进行圣诞采购,美国为86%,德国为84%。

网络购物改变了整个零售业版图,德国电子商务及远程销售商协会新闻发言人克丽丝廷·施密特说:“如今,消费者能在任何时间上网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选择多、送货快,而且能很方便地货比三家。”

德国IT行业协会BITKOM电子商务专家托比亚斯·阿恩斯说,“2013年,很多德国人会过一个‘数字化’圣诞节。相比人挤人的百货商店,在网上购买圣诞礼品更有吸引力,借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大部分网络交易甚至可以在上下班的公交车上完成。” 

与此同时,各种高科技手段也在为网购站脚助威。IBM的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网络星期一,移动设备的网络浏览量约占整体浏览量的30%。而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甚至已经计划用无人机来送货上门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