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美国2014年将延续“双面性”贸易政策

摘要:2014年全球及美国经济形势将继续改善,全球贸易也将进一步增长。全球航运业的晴雨表——马士基航运公司认为,全球贸易低迷时期已经触底,未来两年全球贸易将走出欧元区危机导致的低谷。

2013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美国出口继续增长,贸易逆差收窄,贸易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逐渐增大。展望2014年,美国经济将延续稳健复苏态势,全球贸易形势也将进一步好转。在此背景下,美国将延续其贸易政策的“双面性”,一方面在国际上着力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抬高自由贸易标准;另一方面频繁发起贸易保护措施,设置贸易壁垒。

2013年贸易逆差将收窄 出口倍增计划难完成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美国商品及服务出口额约1.884万亿美元,进口额约2.286万亿美元,贸易逆差为4020亿美元。2013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预计将有所收窄,低于2012年的5404亿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美国出口额为1927亿美元,创历史高点并结束了三个月以来出口下滑局面,其中石油出口增长尤为突出。当月,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创历史新高,对中国的进出口均创历史高点;尽管对欧盟出口有所增长,但进口增速更快,因而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创下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波及到了对外贸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美国科技公司因不能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而无法交付海外订单,杀虫剂进口全面暂停,钢材进口等也受到波及。

总体来看,今年美国出口情况好于过去几年。贸易情况改善使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呈增加趋势,今年前两个季度净出口分别拖累美国经济0.28个百分点和0.07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的贡献达到0.14个百分点。

图表1:2012年和2013年1-10月美国进出口情况

1

资料来源:美国商务部

尽管出口总额逐年增长,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年提出的五年内使出口翻一番的目标仍有差距。根据“国家出口倡议”,美国出口额将从2009年的1.57万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3.1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在15%左右。从现实情况来看,2012年美国出口总额约2.21万亿美元,若想达到目标则2013-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应达19.6%,根据历史经验,出口翻番的目标很难如期完成。

图表2:2007-2013年美国出口额及年增长率

2

资料来源:美国商务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