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精神在人民心中的地位长存

毛泽东精神在人民心中的地位长存

核心提示:若再往前,媒体曾报道,银川74岁老人张富祥,耗时半年剪出30多幅以毛泽东为主题的作品,以之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怀念之情。至于微博上,“想念主席”、“怀念主席”……这些朴素的语言不计其数,寄托着草根民众对于伟人毛泽东的缅怀情愫。

近几天来,毛泽东同志的120周年诞辰引来世界目光,多地民众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这位民族巨人的缅怀。最令人欣慰的是,这些纪念活动绝大部分都是民众自发的,几天前就有一支来自内蒙古的驼队携百峰骆驼历经八个月来到毛主席故乡韶山,在毛泽东广场举行祭拜敬香活动。这充分说明在质疑毛泽东思潮暗流涌动的情况下,民众立场之鲜明。

若再往前,媒体曾报道,银川74岁老人张富祥,耗时半年剪出30多幅以毛泽东为主题的作品,以之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怀念之情。至于微博上,“想念主席”、“怀念主席”……这些朴素的语言不计其数,寄托着草根民众对于伟人毛泽东的缅怀情愫。

毋庸置疑,民众对毛泽东充满感情,首先源于自身生活质量的改善。一部《1942》,让无数国人流下了哀痛的眼泪。以此为缩影,新中国成立以前,由于连年战乱,民众满足温饱都很成问题,更别说生活质量的改善了。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人民群众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消费质量明显提高,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当然会对毛泽东由衷感怀。

这不是无稽之谈,很多人都曾深有感受,解放前多数人吃不上白面,住的是茅草房,治病都是土郎中,照明只能靠点灯,何况就这些在当时来说都还是奢侈的行为。而建立新中国后,大鱼大肉对于民众已不再稀奇,“小洋楼”在农村拔地而起,电力照明也走进千家万户,看病进医院更是成了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怎不令民众对毛泽东感恩满怀?

再来看人民群众的社会地位,更是变化巨大。就以妇女为例,解放前她们一直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参政、教育等权利根本无从保证,甚至还遭受“缠足”等恶习困扰,身心备受摧残。也正是由于毛泽东等革命伟人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新中国,“缠足”恶习被彻底予以禁止,中国妇女开始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一切权利,“妇女能顶半边天”真正从口号变为现实。

不论是残酷的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年代,毛泽东都一心为人民大众,为了民族崛起和人民幸福而孜孜努力。意义深远的土地改革,影响巨大的“三反五反”……如此一桩桩、一件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为了密切党与人民的鱼水关系,相信这也是草根民众对毛泽东充满感怀的关键所在。

不可否认,毛泽东是人不是神,但他对中国革命斗争、政治民主、经济建设的伟大贡献是不争的事实。人民心里自有一杆秤,不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怎样诋毁毛泽东,都无法抹掉毛泽东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相反毛泽东精神却会永垂千古,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