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突破瓶颈切实扩大开放

甘肃:突破瓶颈切实扩大开放

摘要:甘肃地处内陆,地貌狭长,东西长1655公里,不沿边、不沿海,远离开放前沿,这是甘肃的区位劣势。地理区位虽然不能改变,但交通区位可以改变。

丝绸之路曾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开放之路,未来更是中国西进开发开放、强国富民之路。甘肃只有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以“不甘输”的姿态,先人一步,主导“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才能切实扩大开放,促进甘肃经济转型跨越。

彻底解放思想,敢闯敢试。解放思想就是要彻底抛弃不合实际的“习惯思维”“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用发展的思维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面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济大洗牌,各省区抢占先机战略定位的大形势,甘肃要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思路的大拓展,以思路的大拓展带动甘肃的大发展。要面向全省、全国、全世界集思广益。开展解放思想甘肃发展大讨论,举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发展对策全球征文活动,营造全国、全世界关注甘肃的良好氛围,扩大甘肃的影响。以世界的眼光和全球的高度,战略的思维和开放的理念,审视全局和谋划未来,真正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引进人才,建立人才聚集高地。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处于发展严重不足的洼地。如何突出重围,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于吸引、选拔和培养人才。在人才工作方面,要打破常规思维,采取非常之举,用战略的思维谋才、独具的慧眼识才、全球的视野选才、博大的胸怀容才、超人的勇气用才、特殊的办法引才,在用人观念、选人方法、进退机制上改革创新,在发现和启用现有人才的同时,广纳天下贤才,引进国家级、世界级的顶尖人才,引进和重用一些有特殊资源和特殊才能的奇才、大才甚至怪才。

大力发展交通,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甘肃地处内陆,地貌狭长,东西长1655公里,不沿边、不沿海,远离开放前沿,这是甘肃的区位劣势。地理区位虽然不能改变,但交通区位可以改变。而甘肃的实际情况是:无高铁、无动车;高速、主干道公路路况差、车速慢;航班起降架次少、吞吐量小。交通对推动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严重不足,这也是甘肃没有快速发展的重要根源之一。

大交通支撑大发展,大交通拉动大增长。要全面拓展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通道,加快构建内通外畅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依靠快速便捷的进出大通道,带动经济和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一是大力发展高铁、动车,以兰州为中心,座中四联,形成白银、定西、天水、临夏、金昌、武威一小时经济圈;酒泉、嘉峪关、敦煌、张掖、平凉、庆阳、陇南等二至三小时经济圈。二是建设高速公路、改造升级干线公路交通,与外省高速相连贯通,省内实现四通八达。三是加快航空和航运能力提升,拓展航空过境、中转和直达运输服务,形成以兰州中川机场为中心的西北国际中转站。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