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正道沧桑 前景可期

《正道沧桑》观后感:正道沧桑 前景可期

摘要:《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系列片采用的历史叙事涵盖了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设想与探讨、马恩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及工人运动在欧洲的发展、社会主义实践在苏联的成功直至苏东剧变、新中国成立后对社会主义的探索以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当代的发展,内容丰盈,气势磅礴,思想厚重,形态鲜活。

继北京卫视黄金强档播出后,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又于近日开始在中央二套晚八点热播。系列片分六个部分、总计50集,生动地再现了500年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西方到东方,从一国到多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并从理论和实践经验出发,论证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系列片采用的历史叙事涵盖了早期空想社会主义设想与探讨、马恩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及工人运动在欧洲的发展、社会主义实践在苏联的成功直至苏东剧变、新中国成立后对社会主义的探索以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现当代的发展,内容丰盈,气势磅礴,思想厚重,形态鲜活。系列片对人类社会丰富的社会主义实践历程做了精彩呈现,并对社会主义的未来做了合乎逻辑的分析和预测。系列片一经播出,即引起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社会主义产生于人们对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无情批判和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因此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始终伴随着同资本主义的斗争。根据马恩理论,资本主义经历数百年的发展,在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后达到鼎盛,然后逐步走向衰亡。而从1917年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建政至今尚不足百年。其鼎盛时期,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社会主义苏联崛起为超级大国,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以及东欧多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起,并同资本主义世界形成鼎力之势。然而在70余年后的1991年,社会主义强国苏联轰然倒塌,除了中国、朝鲜、越南、古巴、老挝诸国,其他社会主义均选择了西方“自由民主”,社会主义遭遇重大挫折。这被西方学者视为资本主义的重大胜利和共产主义的失败。著名日裔美国学者福山甚至声称“历史的终结”,即西方自由民主制可能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最后一种统治形式”。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竞争的最新发展,是自由资本主义集大成者美国走向相对衰落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快速崛起。尤其是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资本主义世界受到巨大冲击,西方国家所笃信的自由经济模式黯然失色。但中国的改革开放则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破除了左倾教条主义束缚,导入市场因素,改革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性因素,从而使生产力得到解放,群众创造性提高。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大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其国内生产总值已达超过美国的50%。国际社会普遍预期,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这或许是当代社会主义对“历史终结论”的最好回应。面对中国的发展,福山也被迫修正了其“历史的终结”的观点,先后通过多场合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表示充分的肯定。这些在系列片中均有体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