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葡萄牙经济显现复苏但持续增长乏力

摘要:2010年5月,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葡萄牙成为第三个申请国际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根据葡政府2011年5月与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的780亿欧元援助协议,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以削减财政赤字、刺激经济增长。

今年是葡萄牙接受国际援助并实施经济紧缩政策的第三个年头,在7月初经历了因紧缩政策而引发的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后,葡萄牙经济逐步显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财政紧缩这把双刃剑也损害了葡经济增长的动力,预计明年葡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依然将维持微幅增长势头。

葡萄牙经济基本面改善

在欧洲国家中,葡萄牙属工业欠发达国家,经济主要依靠农业、服务业和出口为主要动力。特别是2010年该国爆发欧债危机以来,葡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走低,国家经济主要依靠出口及旅游等相关产业支撑。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该国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8%,进口同比上升3.6%,贸易逆差减少了1.37亿欧元。此外,受夏季旅游业带动,葡经济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呈现复苏趋势。今年第二三季度葡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涨幅分别为1.1%和0.2%,但同比仍然分别下跌2%和1%。

葡经济在经历近三年的严重衰退后呈现出复苏迹象以来,失业率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趋势。今年第三季度葡失业率降至15.6%,首次实现同比下降。

受葡萄牙经济近几个月出现小幅增长、失业率连续下降等积极因素影响,葡消费者信心指数近几个月来一直连续稳步回升。今年11月该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1.8,达到自2010年10月葡陷入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值。11月葡萄牙经济景气指数也继续小幅回升,上升至-1.2。除此之外,葡萄牙通胀率也接连几个月维持稳定,截至10月底,通胀率为0.3%。

1

(图片:葡萄牙通过“三驾马车”援助执行情况第十次评估。12月16日,葡萄牙副总理波塔斯(右)和财政部长阿尔布克尔克在里斯本出席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