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前驻外大使谈亲身感受毛泽东在国外的影响

三位前驻外大使谈亲身感受毛泽东在国外的影响

QQ图片20131227095916

三位前驻外大使谈亲身感受毛泽东在国外的影响(从左至右:孙玉玺、王世杰、王嵎生)

编者按: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去世以后,他在国内的形象发生了很大变化,至今仍有争议。随着“文化大革命”的远去,多数中国人对毛的功绩与所犯错误的认知不断平衡。那么,毛泽东在国外又是个什么形象呢?今天,在世界看来,毛泽东与今日中国的形象又是何关系呢?环球网评论频道特邀三位我国前驻外大使(其中一位曾担任过毛泽东的阿拉伯语翻译),畅谈亲身感受到的毛泽东在国外的影响。

在西方学者眼中“孔夫子让毛泽东区别于斯大林”

孙玉玺(中国前驻印度、阿富汗、意大利、波兰等国大使;前外交部发言人;现任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上世纪70年代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我的导师就谈到了毛泽东,当时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人对世界事务往往有很独特的看法,那么,中国人是怎么想问题的?我当时就拿了张纸,给他写了孔夫子加毛泽东。我告诉他,你回去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这两个人的书,把他们的书研究透了,肯定会了解到中国人是怎么想问题的。因为这两个人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他听了之后真的去看了,过了一两个月他又跟我提起这件事,说孔夫子和毛泽东的书我都看了,做了认真的研究,我认为孔夫子是中国的圣人,他影响了中国的思想两千年,但我感觉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唯一超过孔夫子的人就是毛泽东。他说毛泽东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影响了世界。我这位导师是个犹太人,一位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饱学之士,而且他的观点是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但他真正看了毛泽东的书之后他很服气。我觉得他是经过了认真研究,他代表了好多西方学者的看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