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3)

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3)

——毛泽东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及启示

启示一:党的纪律的内涵

党的纪律是为了维护党的力量和权威,保证党的坚强战斗力,保证党的路线的贯彻执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一,党的纪律是统一的平等的纪律。工人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党的成员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决定了党的纪律是真正平等的纪律、统一的纪律。党的成员不论职位高低、资历长短、功劳大小,在党的纪律面前是平等的。党内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纪律之上的特权,党内任何人、任何组织违反了纪律都必须受到追究。

第二,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是工人阶级政党制定纪律的目的,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不管是否符合自己意愿、是否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和监督之下,都要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纪律,靠的是政治思想觉悟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第三,党的纪律是科学的纪律。党的纪律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产生的纪律,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一定民主程序、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党的会议讨论通过基础上产生的纪律,是保护大多数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民主、科学的纪律,其科学性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得到调整、充实、丰富和完善。

第四,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铁的纪律”指的是党的纪律具有严肃性和强制性的特征。党之所以有力量,在于有严密统一的组织和严格铁的纪律。某种建议和意见一经党的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议,党的每个组织和每个党员必须执行,否则就应受到纪律制裁。

启示二:党的纪律内容与特征

党的纪律内容主要有: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群众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其主要特征:一是体现客观性。党的纪律是历史发展的产物,是社会大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无产阶级的纪律性的集中体现。二是体现严肃性。工人阶级政党不但有严格的纪律,还必须认真执行纪律,违犯了纪律要受制裁。三是体现自觉性。共产党员把遵守党的纪律视为对党应尽的义务,视为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自觉执行纪律。四是体现民主性。党的纪律是允许党内讨论和批评的,党员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党的任何一项纪律既符合党的根本利益,也集中体现大多数党员的意志。

启示三: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一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有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有严明的纪律,并依靠党的各级组织教育、监督、维护和执行。二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如果各级党组织不维护党的纪律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不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就会在群众中失去威信。三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需要。加强党内的组织纪律性,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促进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维护党的纪律,需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