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2)

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2)

——毛泽东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及启示

四是强调纪律的严格性、建立秋毫无犯的纪律。1937年5月3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中指出,“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1937年10月25日《和英国记者贝特兰的谈话》中指出,“脱离人民的无纪律状态,改变为建设在自觉原则上的秋毫无犯的纪律。”1938年5月《论持久战》中指出,“拥护严格纪律的执行。”

五是强调遵守纪律的模范性和自觉性。1938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指出,共产党员要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1939年12月《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提出,中国无产阶级“富于组织性纪律性”。1943年6月1日《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无限忠心,联系群众,有独立工作能力,遵守纪律。”1945年4月24日《论联合政府》中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1945年4月27日《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中指出,“增强纪律性。在生产中执行劳动纪律,不但不会减弱战斗纪律和军人生活纪律,反而会增强它们。”

六是强调纪律的一致性。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指出,“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1948年5月25日《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中指出,“必须坚决地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即擅自修改中央的或上级党委的政策和策略,执行他们自以为是的违背统一意志和统一纪律的极端有害的政策和策略。”

七是强调建设有纪律的党。1949年6月30日《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之后,毛泽东一贯注重强调党的纪律,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毛泽东在革命和建设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纪律和规章制度。

八是毛泽东把党的纪律运用到革命实践。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制定了《井冈山反腐败训令》。在瑞金时期,他签发《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等训令。1933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人民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全苏大会工程处主任左祥云及总务厅腐败案件,次年2月最高法院对左祥云执行了枪决。这是我党历史上因贪污等腐败问题而被判处死刑的较高级别的干部,也是毛主席直接过问的腐败案件。1937年10月,延安抗大发生了黄克功逼婚杀人案。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三反”运动中,抓住影响和震动最大的刘青山、张子善典型案件,迅速果断处理,引起了全党的警惕和社会的震动。针对党内给刘、张留一条生路的说情,毛泽东斩钉截铁地指出: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党的斗争经验,证明了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我们克服了陈独秀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犯的严重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制止和战胜了张国焘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的决定,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另立中央的反革命破坏阴谋,保证了党的革命任务的实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