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欧洲经济持续复苏需“内外合力”

摘要:为了在明年实现可持续复苏,欧洲决策层正在部署一系列措施,包括敦促债务国家经济结构改革,启动投资预算达770亿欧元的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建立预计带动90万个就业岗位的“单一数字市场”,为经济寻找新增长点。

2013年欧洲经济终于“拨云见日”,在二、三季度连续增长,实现技术型复苏。但专家提醒,当前尚不能对欧洲经济形势过于乐观,通货紧缩风险上升、银行系统亟待修复、政府财政平衡之路漫漫。欧洲决策层应加紧经济结构改革、与经济伙伴落实贸易投资协议,以“内外合力”实现持续复苏。

利好数据显示经济转暖

今年以来,随着外贸持续回暖、商业信心回升、债务受援国退出援助计划,欧洲经济向好迹象明显。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同期欧盟GDP也环比增长0.3%。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1%,同期欧盟经济环比增长0.2%,均为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

1

债务困难国的国债收益率也降至两年来低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2年7月的7.5%降至今年12月的4.04%,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去年夏天的6.6%降至最近的4%,显示市场对债务风险的紧张情绪大幅降低。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判断欧洲经济已到转折点。经济回暖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德国外贸的强劲增长和重债国经济改革开始取得效果,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劳动生产率在缓慢提升,出口和工业生产情况也在改善。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和欧盟经济2013年分别萎缩0.4%和零增长,2014年将分别实现1.1%和1.4%的增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