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拉美经济稳中趋缓 有待改革激发增长潜力

摘要:展望2014年,欧美经济有望进一步复苏,拉美经济形势也将好于今年。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计,2014年地区经济增长将达到3.6%。目前,拉美政局总体稳定,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资源储备丰富,经济有望回暖。

2013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拉美经济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增速趋缓。虽然拉美各国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但影响经济长远发展的掣肘犹存。展望未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回暖,拉美经济有望小幅提速。

拉美经济增速总体放缓

2013年,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拉美经济持续处于低迷。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统计,2013年上半年,拉美经济同比增长2.5%,预计全年增长3%,与2012年3%的实际增长持平,远低于金融危机之前2004年至2008年5.3%的平均增速。

今年,占拉美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二的两大经济体巴西、墨西哥的经济增速放缓,分别是2.5%和2.8%;此前表现颇佳的巴拿马、秘鲁和智利预期增长率也均出现回落;加勒比国家平均增速为2%,委内瑞拉的增幅仅为1%。

进出口方面,拉美上半年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进口总额增长4.5%,贸易顺差由去年同期的410亿美元减少至80亿美元;对外投资方面,10个提供数据的拉美国家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为52.84亿美元,同比减少78%。

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地区大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均出现大幅下降,跌幅分别为10%、32%和26%。

各国政府加大调控力度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拉美各国加大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调控手段也更加多元化。2013年,本地区国家针对各自不同的发展状况和需求,出台了多种短长相宜的措施,逐步推进经济改革。

为解决当前经济发展困难,墨西哥、多米尼加等国削减财政开支,以避免债务规模扩大;智利、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秘鲁等国则通过大幅增加财政支出,以刺激疲软的经济;阿根廷采取了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限制跨国企业盈利汇出,以应对国际储备大幅缩水和外汇短缺的窘境;巴西、乌拉圭等国多次上调基准利率,收紧货币,控制通胀涨幅;委内瑞拉出台了一系列打击美元黑市和炒汇的措施,稳定利率市场。

1

(图片:阿根廷民众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一家货币兑换所前走过。)

为应对中长期发展瓶颈,智利设立了24个创新中心,加大对科研的支持力度和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巴西修改矿业法,为招标创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提高产业竞争力;墨西哥积极推行能源改革,试图打破垄断,允许私人和外国企业进入能源市场;古巴开始实施新税法,设立经济发展特区,逐步取消配给制度,稳步推进各项经济模式更新政策;委内瑞拉计划在未来6年内投入800亿美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玻利维亚继续深化货币改革,提高本币稳定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