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指挥长宁空运—— 我军20位高级将领密赴解放战争前线

毛泽东指挥长宁空运—— 我军20位高级将领密赴解放战争前线

核心提示:由于这次空运非常危险,所以党中央毛泽东采取了许多防范措施,直到行动前一天的夜里才逐个通知相关人员。毛泽东还让叶剑英和杨尚昆到机场亲自检查并组织登机,要求每个乘机者务必都要带上降落伞以防万一。同时,通知太行军区做好接机准备。

在战争中,胆量有时候甚至是比智慧更为宝贵的素质。再有智慧,没有胆量,也不过是多了几个零;而胆量就是个“一”,当头加上,就成了十、百、千、万!

毛泽东就是这样一位有胆有识,在关键时刻果敢决绝,从而使中国革命的胜算得以十倍百倍增速的伟大的军事家。

1、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8年全面抗战的伟大胜利,国共之争再次成为焦点。从未放弃消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的蒋介石在权衡利弊之后,一边调兵遣将,一边发动和平攻势。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他连续3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目的就在于尽一切可能争取准备内战的时间。

当时,东北、华北和华东的广大沦陷区存在许多等待受降、接管的问题,那里大多是八路军、新四军进行敌后抗战的区域,有大面积成片相连的解放区根据地。蒋介石一方面不准八路军、新四军去受降接管,下令“原地驻防待命”;另一方面借助美国的飞机、军舰抓紧运送军队,抢占各大城市和交通要点。

在这种形势下,毛泽东考虑到去重庆谈判,一定不会一帆风顺,而是会有一个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的过程。因此,党中央决定采取针锋相对的方针,将东北、华东、晋冀鲁豫等地划分为战略区,要求各地部队坚决保卫这些战略区,保卫抗战胜利的果实。

然而,自1943年下半年起,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大部分领导同志已奉命回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和党的“七大”。眼下形势逼人,各战略区的高级将领必须尽快返回前线,贯彻执行中央的战略意图。但当时延安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从延安到太行山八路军总部近800公里,步行要经过黄河天险、黄土高原和晋南山地的沟壑,还须冒险穿过“国军”占领区的道道封锁线。当初,杨得志率部从濮阳到延安走了70多天,而江华从山东滨海到延安更是用了半年时间。如果回程也按照这样的速度计算,则势必远远落后于有美军支持的国民党军的调整部署,我军的战略主动权也会丧失。

这件事绝不能等,这是毛泽东在赴重庆谈判之前必须要做、而且必须做好做成功的一件大事。

为了能够把在延安的高级将领迅速、安全地送往前线,毛泽东和周恩来找来负责中央外事工作的叶剑英与杨尚昆商议对策。

左思右想之后,叶剑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是不是可以借用美军观察组的飞机把我军将领从延安送出去?当然这有风险。”杨尚昆觉得在理:“事到如今也只有这个办法了,但这样做确实有点儿冒险,因为要送的都是我党我军的精英,万一有个闪失,要承受多么大的压力和历史责任啊!”最后,两人决定把这一方案向毛泽东汇报,请主席决定。

听完叶剑英、杨尚昆的汇报后,毛泽东认为这个办法可以考虑。为慎重起见,毛泽东又召集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同志进行了磋商,最后同意了这一方案,并责成叶剑英、杨尚昆尽快与美军观察组取得联系并付诸实施,但必须确保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