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核心提示: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比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机关党建工作“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我们中央国家机关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来说,首先就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这对我们全面完整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他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就机关党的建设问题发表了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批示,系统阐述了机关党建的地位作用、目标要求、职责任务等重大问题,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十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化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

2009年5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2011年6月27日,他在会见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与会同志时强调,“机关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机关党建工作很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准确把握。机关党建非常重要。从性质上看,各级机关包括中央、省、市、县、乡五个层级,权力集中、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地位非常重要。从数量上看,这支队伍规模庞大,全国公务员708万,事业单位人员3000多万,其中相当部分在各级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在京党员就达31万。从机关党员影响面上看,远比农村、社区、企业党员的影响力要大。这支队伍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党能否有效执政和长期执政。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比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二是对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出了明确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内容繁多,任务艰巨,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出面协调、帮助解决的事情很多。在现有机关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中,仅靠机关工委和机关党委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形成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重视机关党建的大环境。我们要从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认识机关党建工作,强化责任使命意识,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作出表率”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努力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要“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2010年9月20日,他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时,对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提出了五点要求,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流队伍”中走在前、作表率。他在会见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与会同志时,又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此外,他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多个重要会议上,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当好表率、在党要管党和从严管理干部上作表率。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严格标准、特殊要求和各级机关党组织的前进方向。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弱,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必须有更严更高的要求,必须在党的建设上作出表率。二是饱含着对机关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重托和殷切期望。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机关党建的作用是不可替代、不能削弱的,机关党建的示范效果是不可忽视、影响巨大的。各级机关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第三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机关党建工作“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习近平同志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的建设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此外,他还就这一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11年2月1日,他在对《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关于201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指出,“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契机,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取得了成效”,强调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推动中心工作的作用”。2011年10月6日,他对工委《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围绕“十二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于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群众的信念坚定、有战斗力的一流队伍”。2012年10月22日,他对工委《关于“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的情况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机关党建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和批示,一是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长期以来,机关党的建设中存在一些深层次、基础性的难题,如机关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和队伍建设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手段单一的问题,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脱节和“两张皮”的问题等。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深刻揭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性质和职责,是破解机关党建工作基本问题的有力武器。二是反映了我们党对机关党的工作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为机关党建指明了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全部工作的着力点,也是党的建设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展开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绕开了队伍,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是对机关党建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丰富了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内涵,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好协助、监督和保证作用。要切实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