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2)

核心提示: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比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机关党建工作“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

第四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的论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战略任务,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和推动改革的能力

习近平同志对在改革中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建设更好推进改革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各级党组织在改革中的责任、使命、任务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他特别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能力”,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和中央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研究推进本系统改革的方案、举措、步骤,积极稳妥推进本系统的改革工作”。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对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再次强调“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论述,一是指明了未来一段时期机关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各级机关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改革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越要有自我提高的压力和动力,积极主动研究改革,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二是丰富了机关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新内容。推进改革的能力是具体的、全面的,而不是抽象的、单一的。对此,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些需要努力的方面,如牢牢把握改革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把握改革的重大关系、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机关党组织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实际,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上来;积极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坚持群众路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改革合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

第五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出新贡献”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政治导向,提高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9月30日,习近平同志对《紫光阁》党建杂志创刊2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希望《紫光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机关党的建设作出新贡献”。这既是对机关党的宣传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机关党建高举旗帜、坚守阵地的特殊责任和政治导向。当前,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部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需要进一步坚定;帮助党员干部划清是非界限的任务仍然艰巨;主流媒体对青年党员干部的影响减弱,宣传思想工作对互联网、微博等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运用不足;正面宣传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亲和力、贴近性不够,实效性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给机关队伍建设带来的影响极大,应引起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从我们党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和形势出发,强调必须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于发挥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重点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机关所属报刊、网站的监管,强化阵地意识和“守土有责”意识。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大力宣传党员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第六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抓好支部工作法的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和思考”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工程,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这些年,习近平同志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了大量论述,几乎在每一次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会议上,他都要突出强调这一问题。在回顾新中国60年党的建设进程和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进程等多个时机和场合,他反复强调指出,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今年6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又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对于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同志更是高度重视。2012年10月22日,他对工委《关于“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的情况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希望继续抓好支部工作法的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一是深刻阐明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不懈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是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二是对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年来,我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总结宣传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等方面创造了好的做法和经验,党的基层组织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今年的调查表明,66.7%的干部职工认为支部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单一、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35.6%的干部职工认为支部工作把党员作为教育对象,关心关爱不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要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目标,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抓住党支部这个重点和基础,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广和运用支部工作法,特别是深入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评选、宣传在联系群众、服务民生方面的优秀支部工作法。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第七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的论述,把握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推动树立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同志在2009年召开的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今年6月,他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时指出:“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弘扬优良作风作出榜样”,“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特别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强调:“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这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他还提醒我们,抓机关作风建设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防止小病拖成大病,不断树立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一是从全局高度指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凸显了中央对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特殊考虑。他告诫全党,“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人心向背事关重大,失去了民心,党就有危险”,强调要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二是从机关的特殊角度提出了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标准、要求、路径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明确了方向和任务。这就是,在标准上要更高、要有成效;在要求上要更严、要为民务实清廉;在路径上要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要靠制度;在问题聚焦上,主要是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围绕推动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实现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要求;围绕改革和职能转变改进作风,加强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治理;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

第八个方面: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论述,把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