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学风问题再认识

陕西: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学风问题再认识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是我们党最宝贵的传统优势。

学风问题说到底是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今年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建校80周年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学习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平实、简洁、内涵深刻,既是一篇关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更是一篇荡气回肠的劝学篇。学习以后对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学风问题的认识又有新感悟。

学风是党风的魂,内涵要干净实在。这里所说学风,是指在学和用的态度上表现出来的一种风范与风气。毛泽东曾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完成打倒敌人的任务,必须完成这个整顿党内作风的任务,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风即党的作风,而党的作风是通过学风体现出来的工作态度,所以说学风是作风的本质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是党风建设的根本途径。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是我们党最宝贵的传统优势。目前党内仍然存在着“学风不浓,玩风太盛”的问题,读书学习在一些人看来仍然是软任务,“说起来重要,学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还没有真正把读书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为此,对学风问题应该从思想观念上全面理清,端正学风。

第一、要重学。学风的核心是学习。当今,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但要重视学习,并且要善于学习。学习渠道有三:一是向书本学习,二是向实践学习,三是向人民群众学习。这三者的结合是个人、组织、政党的安身立命之本,不学则罔,不学则贻,不学则退,不学则废。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和需求,养成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远离喧嚣,克服浮躁,静下心来,潜心钻研,向书本学习,深入思考,求实明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动工作;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不断用人类社会创造的精神财富充实自己,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提升自我修养和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思边悟边用,用马列的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完善理论,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要务实。向实践学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为科学发展奠定基础。要怀着对群众的浓厚感情,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以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亲临基层一线,发现先进典型和本地优势,为加快发展提供经验,积蓄力量,以不畏艰难的决心和勇气,到困难多,发展慢的地方去,了解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对策,把调研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过程。

第三、要求真。重点解决好党员干部的学习理念、学习态度问题,特别是要在调动激发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内在动力上下功夫,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我们的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把党的学习优势转变为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才能在急剧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牢牢把握主动,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执政能力,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成为凝聚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中流砥柱。

(作者系延安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