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说故事·讲理论·入心田

《正道沧桑》观后感:说故事·讲理论·入心田

摘要:《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的热播,必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加倍努力。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电视台联合首都社科理论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近日在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时间热播,再次引起观众的极大关注。该片作为普及社会主义500年历史、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科学性的电视专题片力作,具有如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立意高。该片以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为宏大背景,以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历程中产生的重要思想、重要人物、重要事件为核心内容,全面展现了社会主义运动从空想、实践探索到科学,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跌宕起伏、雄伟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入浅出地用理论和真理回答了当今人们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社会主义运动从何而来?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阐述了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是人类通向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如此立意,可谓高屋建瓴、视野高远,用人类的普遍真理之光照耀着人类前进的道路,堪称“大手笔”。

二是脉络清。该片根据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经的六个时间段,即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在困难和挫折中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梳理每个时间段的主要核心人物,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探索实践、创新理论成果、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作用。既反映高歌猛进,也揭示跌宕曲折;既照顾历史发展脉络,也注意突出历史主要节点,步步相连,层层相扣,悬念起伏,破题解惑,逻辑非常缜密,脉络十分清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故事性强。该片节目形态强调故事性,将深奥的理论溶于生动的故事之中。每集开篇都从一个具体的故事或故事背景事件入手,以一个主要人物贯穿故事始终,叙事上讲求悬念和细节,留意核心人物的情感元素,语言通俗化、口语化。创新性采用“具象化”和“辞条式”表达方式,人物带故事,故事带道理,犹如捅窗户纸一般,生动的故事“之手”捅破了理论这层“窗户纸”,解疑答惑,体现了故事性引人入胜,在故事中展示真理的趣味无穷、魅力无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