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彻查衡阳贿选案 维护代表选举公信力

【案例】彻查衡阳贿选案 维护代表选举公信力

【反腐倡廉案例】

【事件介绍】

湖南查处衡阳人大贿选案 512名人大代表辞职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全体会议,对在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以贿赂手段当选的56名省人大代表,依法确认当选无效并予以公告。衡阳市有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28日分别召开会议,决定接受512名收受钱物的衡阳市人大代表辞职。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有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差额选举湖南省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现初步查明,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有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钱物。

根据我国选举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对以贿赂手段当选的56名省人大代表依法确认当选无效并予以公告;对5名未送钱拉票但工作严重失职的省人大代表,依法公告终止其代表资格。衡阳市有关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分别决定,接受512名收受钱物的衡阳市人大代表及3名未收受钱物但工作严重失职的市人大代表辞职。另有6名收受钱物的衡阳市人大代表此前因调离本行政区域已经终止代表资格。

湖南省委近日通报了这起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并强调,衡阳破坏选举案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必须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湖南省有关方面已对涉案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党纪政纪立案调查,对涉嫌犯罪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在案件进一步调查中,如发现有其他人员涉嫌犯罪的,也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另据了解,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失职渎职,对本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由中央纪委立案调查。

境外媒体:衡阳贿选案堪称中国强力反腐象征

境外媒体称,随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扩展到中国的立法机构,数百名湖南的人大代表卷入一场贿选丑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30日报道,在针对湖南衡阳市展开的大规模贿选案调查过程中,市政府高官、学校管理人员以及公司高管位列50多名被撤销资格的省人大代表之中。在527名出席会议的衡阳市人大代表中,有518人被发现收受钱物,总计1亿余元,帮助56人当选省人大代表。

长沙市律师张国(音)说:“有人大代表资格的政府官员、特别是有省人大代表资格的官员通常能够更快地升迁。商人们也渴望得到这个头衔。由此他们可以炫耀自己有政治上的关系,可以得到政府的保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