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彻查衡阳贿选案 维护代表选举公信力(2)

【案例】彻查衡阳贿选案 维护代表选举公信力(2)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早就承认腐败是威胁其统治的现实问题。针对部分最重要的官员和公司展开调查已经成为习近平政府的特色。中国立法机构出现选举作假却鲜有报道,因为调查人员往往把目标对准那些能够批准和经手巨额资金的高级官员和大型国企高管。

报道指出,和党员资格一样,全国、省级、市级以及县级人大的代表资格正越来越成为私企商人甚至名人渴望得到的东西,因为他们觊觎代表资格所带来的威望。

彭博社网站12月29日报道称,随着习近平进入执政的第二个年头,中国南方城市衡阳爆发的贿选丑闻凸显了习近平所面临的挑战。这场史无前例的选举作假事件几乎让全市的人大代表下台。

习近平执政后便警告说,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此一年来当局加大了反腐力度。随着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和公众对腐败流行的不满,“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的做法可能有助于改善党的形象。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中国和亚洲项目协调员托马斯·柯尼希说:“本案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次是利用同一时刻发动的全面打击而不是一个替罪羊作为这场值得称道的反腐斗争的象征,所以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更系统性的问题。”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30日报道,湖南衡阳爆发新中国建国以来最触目惊心的人大代表贿选大案。高层这次以强硬姿态将整个市人大一举端掉,追究惩处时任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对431名中共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党纪政纪立案调查。

据了解,贿选大案虽是湖南省人大出面查处,实际上是中纪委坐镇,中共最高领导下令彻查到底,调查结果让高层震怒。案子情节之恶劣,也反映出面对腐败问题,高层既不可不为,又得步步为营的处境。

报道认为,衡阳的情况或许较极端,但人大贿选并非个别现象,衡阳案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近日,中纪委又宣布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李崇禧成为本届中共领导上台后,第三名落马的正部级大员。

报道称,迹象显示反腐将继续成为中国2014年的主题,问题只能一点一点改,领导人提出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可见他们对问题症结心知肚明。

衡阳特大贿选案查处三问

在各地两会期间,利用贿选手段拉选票当选的并不新鲜,但作为一个地级市,涉案人员之多,贿选金额高达1.1亿余元,并一次性依法宣布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当选无效、接受512名因接受钱物的市人大代表辞职的还是绝无仅有。这一新闻成为爆炸性新闻当之无愧,他因而引起网友们关注和热炒在情理之中。当然,此案并未因此了结,湖南省有关方面已对涉案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党纪政纪立案调查,对涉嫌犯罪的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在案件进一步调查中,如发现有其他人员涉嫌犯罪的,也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另据了解,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时任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失职渎职,对本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由中央纪委立案调查。人们在为湖南严肃查处这一严重违法案件叫好的同时,又不竟要问,如此重大的贿选案件,当地党组织、人大常委会咋就没发现任何蛛丝马迹?是否涉嫌选举走过场和严重失职渎职行为?笔者认为,仅查处原市委书记和对代表们进行处理还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