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三农”政策

摘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中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因牵涉土地制度、农业经营模式等敏感复杂问题,“三农”议题历来为各国高度关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勾画了多途径、多手段全面破解中国“三农”问题的立体思路,在尊重本国国情基础上,契合着全球“三农”治理的共有规律。

1

(图片:2013年10月29日,丰收时节,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沙港村稻田一片金黄。)

重视保护耕地具有战略眼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中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对此,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委员、土地研究专家崔弼洙告诉记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耕地,力促有效补贴粮食生产的措施,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做法,合乎人口大国的国情,也增益全球粮食安全。

崔弼洙结合韩国经验指出,上世纪50年代初期,韩国开展了土地改革,却由于多种主客观因素没能及时保护耕地,造成农业基础薄弱,农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制约了民众生活水平改善。他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将有效避免类似情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