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明确部署,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

休养生息,正从单个湖、单条河、单个流域扩展到整个生态系统。这将是继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之后,休养生息理念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又一次飞跃。

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是历史性选择

休养生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选择。纵观历史,每逢重大变革,为了发展生产、恢复元气,休养生息政策都成为重要选择。从一定意义上说,休养生息成就了汉唐繁华、康乾盛世。

进入新世纪,休养生息逐步成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焕发出新的光彩。2008年初,胡锦涛同志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高度,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使休养生息成为中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

这一重要战略决策的提出,有环保系统的理论和实践贡献。2007年5月,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给疲惫的松花江减负,让松花江在一段时间内得以休养生息。此前全国和一些地方江河湖泊治理的基本方向,也都是休养生息。

几年的实践证明,休养生息非常及时。率先实行休养生息的松花江流域重现盎然生机;太湖、南四湖等流域水质得到初步好转;山东省控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

但是一条河、一个湖只是庞大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恢复单条河流的水质不足以保护整个生态系统,单纯保护一条河而忽略生态系统的其他组成部分,也很难从根本上改善河流水质。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近日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推进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恢复和增强其生态功能。

推进生态系统的休养生息,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对自然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由点到面、由面到体、逐步深化的改革思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