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思考

甘肃: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思考

摘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其内涵非常丰富,包括国家权力的归属,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途径,国家机关的职权分工和责任等,所有的国家机关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负有责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任务,这是关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决策,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强大动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对于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历史轨迹

追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产生,最初的萌芽是中国共产党1924年在广东、湖南等地建立的农民协会组织。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1927年,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成立;1931年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规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最高政权为全国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机关,具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特征;1939年,建立了代议制机关——陕甘宁边区参议会,1945年改为人民代表会议;1949年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此确立。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此进入全满实践时期。近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创新、完善,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运行的制度和机制逐步完备,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国家各方面制度和机制也逐步健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地方实践

1978年,安徽小岗村十八位农民承包土地的创举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地方人大的创新实践也走上了一条不断探索的新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既要求顶层设计的创新思维,也需要各个地方的创新实践。

甘肃省人大的实践是有一定启发意义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很多从实践探索走向制度规范的创新之举,走了在全国前列。《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听证规则》《甘肃省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是全国首创;《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暂行办法》是至今行使人事任免权唯一可遵循的地方法规;1989年《甘肃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办法(试行)》颁布, 2001年,我省又制定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这些创新实践都走在了全国前列;《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联系人民代表办法》《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视察办法》和《甘肃省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暂行办法》都是在没有国家法律出台的情况下出台的,对发挥人民代表的功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2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引起了全社会高度关注。

这些创新之举,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地方人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的有益尝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现实课题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是一项宏大的课题,是涉及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系统工程。当前,有三个方面的课题亟须我们思考。

一是深化社会共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其内涵非常丰富,包括国家权力的归属,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途径,国家机关的职权分工和责任等,所有的国家机关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都负有责任。但在现实中,一提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许多人认为那只是人大机关的事,与其他机关无关。这种认识严重地阻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新实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大力深化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知,真正形成牢记根本政治制度的共识,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当务之急。

二是全面规范行使法定职权。我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行使立法、保证、审批、决定、选举、审查、撤销、保障、监督、任免、罢免等多项权力;但在理论研究、舆论宣传和工作实践中,都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四权”笼统代替。一方面是理论的缺失导致实践中的空白,另一方面是对一些职权如何行使缺乏具体的规范。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而规范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做好的课题。

三是充分发挥县乡人大的功能。张德江委员长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总原则,着力加强县级人大工作和人大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县级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这次调研和讲话,准确地抓住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中的薄弱环节。县、乡人大功能的发挥,直接关系着人民当家做主的深度与广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与时俱进,就必须提高县级人大工作水平,必须改变乡镇人大工作普遍弱化的状况。

与时俱进,势在必行;顺势而为,历史之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制度载体。面临新形势,必须不断回答新课题,才能更好地发挥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实现与时俱进。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