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周边形势六大看点

摘要:四邻安则自家兴。中国和周边国家山水相连、利益攸关。2014年,中国将进一步构筑稳定友好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打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2013年是国际形势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发展征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更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2013年12月,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时表示,2013年中国外交有六大突出成果,“中国周边外交开创出新局面”位列其中。

四邻安则自家兴。中国和周边国家山水相连、利益攸关。2014年,中国将进一步构筑稳定友好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打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1

(图片:2013年12月2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俄罗斯:发展军力,加大反恐力度

俄罗斯2014年主办冬季奥运会和八国集团峰会。在伏尔加格勒遭受恐怖袭击后,普京政府必将加大对北高加索地区恐怖组织和分裂势力的打击力度。俄罗斯将大力发展军力,推进武装力量装备现代化,并将组建北极部队,进一步强化海上军力。俄还将力推地区一体化进程,提升在“后苏联空间”的影响力。去年,中俄领导人以战略思维和全球视角审视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今年,随着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能源、人文领域的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中俄关系将保持稳步发展和强化态势。

2

(图片:2014年1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一)在俄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的一所医院内慰问爆炸受伤人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