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有大智慧的小女子

耶伦:有大智慧的小女子

W020140108241308345837

图片说明:这是2013年11月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参议院,珍妮特·耶伦出席听证会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美国会参议院6日投票通过总统提名,美联储首位女性掌门人现身。

引言

1月6月,美国参议院以56对26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珍妮特·耶伦的任命,最终确认了她美联储新掌门人的地位,并将于2月1日正式接替于1月底结束任期的伯南克。在美国政府中,很少有像美联储主席这样既大权在握,又高度自主的职位。

作为世界第一大国货币政策的设计者,其一举一动不仅关乎美国经济和市场的兴衰,更影响到世界经济的脉动。因此,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更换历来都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

如果说伯南克执掌的美联储是拯救危机的8年,那么,在美联储即将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时,耶伦又将给美联储以及后危机时代美国的货币政策带来什么变化呢?在此,先让我们走近耶伦。

兴趣始于少年时代

现年67岁的耶伦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在濒临哈德逊河的中产阶级社区贝瑞吉长大。她的母亲曾是一名对金融感兴趣的小学教师,但为了照顾耶伦和比她大4岁的哥哥约翰,母亲选择了辞职留在家里。耶伦的父亲是一位家庭医生,在家接诊病人,一般周三下午关门歇业,这样全家人就有时间聚在一起。受管理家中财务母亲的熏陶,耶伦自幼对股票、经济学和报纸商业版颇感兴趣。耶伦曾就读于布鲁克林的汉密尔顿堡高中,各方面的成绩都是全年级拔尖的。在同学的印象里,她是一个既聪明又执着的学生,似乎游离于那个充满音乐、派对和政治骚动的青少年世界,她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不羞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每年,学生报纸的编辑都会去采访代表班级发表毕业演说的人,耶伦既是编辑,又是演说人。毕业那年,她甚至自己采访了自己。在采访中,她谈到了对于旅行的热爱,还有她从8岁就开始收藏的石头,当时她有超过200多块不同的石块样本。她还谈到了自己上大学的计划,耶伦说,“我决定主修数学,或者经济学”。

学习经济学不仅结合了耶伦对数学的喜爱,也满足了她寻求解答那些影响民生问题的渴求。她曾说,她开始对经济学感兴趣是因为这种逻辑思考的方式可以教她如何帮助他人。1963年,耶伦高中毕业进入布朗大学,她很快就确定了目标。儿时的朋友苏珊·格罗萨特回忆起耶伦大一那年圣诞节假期时的情景。格罗萨特说,“她上了自己的第一门经济学课程,回到家后,给我发表了一个小时的演讲,告诉我为什么经济学是最棒的。很明显,从那时开始,她的热情就全放在经济学上了。”

本科毕业后,耶伦进入耶鲁大学攻读研究生及博士学位,并师从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托宾,一位主张政府干预经济的领军人物,认为政府政策能够将陷入衰退的经济挽救回来。耶伦也十分欣赏托宾将学术工作和服务公众结合起来的做法。直到今天,耶伦仍然认为托宾是她心目中知识分子里的英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