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论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建构(3)

[文汇报]论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建构(3)

核心提示:找准党与群众关系的时代坐标和时代内涵  建构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一个基本立足点,即是要找准当前党与群众关系的时代坐标,即赋予党群关系时代内涵和时代要求。

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新要求

□贺善侃

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优良作风,必须坚持不懈、长期贯彻实行。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根据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任务,其要求也会发生一定变化。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使党的群众路线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我们党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对新形势下继续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进行了新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积累了新时期发扬党联系群众作风的宝贵新经验。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新的形势对党的群众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与建设服务型执政党相结合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其中,服务型执政党是首次提出。服务型执政党的实质是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切实把这个宗旨落实在具体执政行为中,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好人民的公仆,始终依靠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确立牢固的群众观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原则,才能建设好服务型执政党。换言之,只有把服务群众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才能真正在党的工作中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要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相结合

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必须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相结合。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坚持执政为民,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从容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才能经受住“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真正做到政治清明、作风清廉、党性纯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离不开密切联系群众,而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也必须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目标和依托。

要与提高政策水平、执政能力相结合

一是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党的领导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要善于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的选题,遵循调查研究的一般步骤,协调好调研对象的时间,遴选合适的调研队伍。要学会“蹲点”、“抓典型”、“解剖麻雀”,学会“走马看花”与“下马看花”相结合,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坚决避免形式主义。

二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注重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这也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尊重群众,能否合理听取群众意见,最终体现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上。从本质上说,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即群众参与的决策,实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才能真正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实际和群众要求,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杜绝以权谋私和形成既得利益集团。

三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群众路线需要高水平的群众工作作保证。群众工作能力的提高,体现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善于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上。要学会实事求是、深入细致地分析人民内部矛盾,有的放矢地化解矛盾,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要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变能力,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调度,迅速行动,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四是现代化信息处理能力。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时代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虚拟社会。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到5.9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1%。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显然不能仅仅停留于传统的工作方式。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不仅需要迈开双腿下基层,直面广大群众;还要把群众工作延伸到虚拟社会,阅读网上跟帖,浏览博客、微博,参与网上互动等,从网上获取鲜活的社情民意。创新网络社会的群众路线,党的领导干部需要“从网络中来,到网络中去”,尊重网民,听取“网情”,认真关注、解读、回应并有效应用网络民意。提高现代化信息处理能力,提升“网络素养”,确立良好的网络形象,是做好网络群众工作的必要前提。

要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

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必须从基层党组织抓起。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其一,基层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基层党建搞好了,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推动基层各项民主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依法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自治机制,把民主政治落实到基层。

其二,基层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前沿。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处在社会变革的第一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由党的基层组织来体现和维系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如动拆迁、再就业、物业管理、居民区环境、养老问题等等,大量发生在基层或与基层有关。做好基层群众工作,事关整个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只有基层党建搞好了,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照顾到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才能把党的温暖送到广大群众的心坎,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作者为东华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