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建构

论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建构

核心提示:我们今天所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这项活动,使共产党及其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一种党的群众观点,始终站在社会以及人民的前列,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支持、所敬仰。因此,从这样的宗旨来看,此项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并不是目的,也不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唯一途径。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建立起一套政党管理以及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我们今天所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这项活动,使共产党及其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一种党的群众观点,始终站在社会以及人民的前列,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支持、所敬仰。因此,从这样的宗旨来看,此项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并不是目的,也不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唯一途径。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建立起一套政党管理以及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找准党与群众关系的时代坐标和时代内涵

建构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一个基本立足点,即是要找准当前党与群众关系的时代坐标,即赋予党群关系时代内涵和时代要求。

我们今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讲,既是我们对几十年来几代共产党人所逐步积累起来的思想、价值及其建立在这种思想和价值之上的行为模式的弘扬,也是基于时代的变化而进行的一种提升。我们必须看到,随着我们党实现了从一个不掌握政权的革命党到一个执掌了政权的执政党的转变,很多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在其思想作风、价值取向、行为模式等方面,发生了背离那种思想和价值的情况,因而重温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我们党的地位的转变,也随着国际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如何按照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来重新塑造党与群众的关系,已经越来越严峻地摆在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面前,并且也越来越直接关系到我们这个党所执掌政权的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和安康。

按照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的要求,基于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成为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然而不可否认,这个发展目标对于党的执政治国又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我们这个党可以说是成长于革命年代,成熟于计划经济的社会环境,而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市场经济体制,面对的是全球化特征日益凸现的时代,这无疑需要我们党站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座标系上,来审慎思考问题、来积极应对时局。苏联东欧的变化给了我们这样的深刻启示:共产党的兴衰存亡在很大程度上既取决于共产党自身,更取决于党的群众基础。因此,如果不从自身建设的角度解决党长期执政和稳定执政的基础性问题,那么我们将摆脱不了这样的政治危机和政治压力。在今天这样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有些共产党员所表现出来的理想、信仰和道德的失落,已经给我们这个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由于党的建设自身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而导致的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形象以及群众对党的认同、支持和拥护的程度,迫切需要我们从基础性的问题出发,来重构新形势和新的条件下的良好的党群关系。

共产党的群众基础问题,是由共产党的基本性质所决定的。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建党学说,第一,共产主义政党代表着最为先进的社会生产关系;第二,共产主义政党具有远大的政治理想,这个政治理想体现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以全人类的解放作为自己解放的先决条件。第三,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种大公无私、摒弃过去那种一党私利的崇高宗旨和胸怀,是说明共产党及其党员之所以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关键。可以看出,共产党与广大的人民群众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如此。因此可以说,在任何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群众基础如何,党与群众的关系如何,都是决定党兴衰存亡的关键之所在。

用两个基本观念支撑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思想基础

建构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首先需要有坚实而稳定的思想基础。党是什么?群众是什么?党与群众的关系是什么?只有在我们的制度、政策、管理和行为的所有环节上都明晰这些基本观念和基本关系,才能为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这方面,特别需要牢固地树立如下两个基本的观念: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