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建构(3)

论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建构(3)

核心提示:我们今天所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这项活动,使共产党及其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一种党的群众观点,始终站在社会以及人民的前列,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支持、所敬仰。因此,从这样的宗旨来看,此项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并不是目的,也不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唯一途径。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建立起一套政党管理以及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之所以提出制度建设的问题,主要是由如下一些因素决定的:

首先,制度具有权威性的特征。在一个既定的制度框架下,可以保证我们这个执政党的制度权威以及在制度权威下的高度凝聚性。在任何一个社会组织中,组织结构、命令与服从体系、管理手段等等组织要素都是维系组织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但是,在所有的组织要素中,只有制度的因素最为具有权威性。

其次,制度具有规范性的特征。无论是对于党的组织还是对于党的干部抑或党员个体来说,制度都是一种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从而是整合全党乃至于整个社会的基础。制度本身具有规范的意义。对于一个有八千多万党员的政党来说,形成普遍适用的制度规则,用于规范所有党组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党员的政治行为,是维系我们这个党高度统一的基本前提。

再次,制度还具有稳定性的特征。相对来说,党的领袖、党的组织、党的方针等等,都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作出调整和变更,但是如果这种调整和变更缺乏制度的基础,就将会使政党发展的稳定性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度比其他任何组织要素都要稳定持久。邓小平同志曾多次谈到,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也就是说,在一个社会或者一个社会的团体中,领导人是可以改变的,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也是可能经常改变的,而惟有制度才能够起到稳定的持久的作用。

最后,制度更具有获得认同性的基础。对于一个千差万别的人类社会来说,如何通过某种手段实现其共同生活的目标,如何在一种高度整合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发展,其关键的问题是要找到人类能够普遍认同的基础。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情况也是这样。根据人类生活的基本经验,在现代社会,能够得到社会广泛认同的,莫过于一种公正、合理并且能够持续有效的制度安排。在一种好的制度框架下,人们遵从制度,按照制度的要求行事。这就使得社会或者组织能够获得了正常持续发展的认同基础。

在制度设计中注重其权威性和有效性问题,应该成为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之制度建设中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一种制度如果得不到切实的遵守,那么带来负面影响的不仅仅是某个制度的效率问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制度本身以及制度制定者主体的权威问题。在社会管理上,只要有一种制度可以不去遵守,那么就有多种制度得不到遵守的事情发生;只要一个人违背制度或超越制度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就有许多人去违背制度或超越制度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需要以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不仅仅要抓制度的制定,更要抓制度的有效实施。通过这样的制度建设,以奠定党的群众路线之长效机制的坚实基础。

(作者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政治学教授)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