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从金融改革看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

易宪容:从金融改革看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

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其改革重点、核心及切入点非金融改革莫属,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打响改革第一枪的仍然是金融改革。比如新股发行制度意见的推出、同业存单的发行、上海自由贸易区跨境资金流动放宽、最近人民币持续升值等都是与这些金融改革有关。

2014年的金融改革不仅影响国内股市、汇市及各种资产价格变化与波动,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将影响国内实体的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的高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因此,2014年的金融改革将成为判断2014年基本经济走势最为重要的因素。

2013年刚刚过去,可以说,中国达到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经济目标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比如GDP增长为7.5%、通货膨胀率为3.5%、增加就业700万等。那么,2014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如何,市场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对于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可能会如市场最流行的概念那样,一切都是在政府可控的范围内。2014年国内经济稳定增长不会有多大问题。而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开始对2014年工作进行部署。该会议重点是放在三中全会精神的落实上,因此,深化体制改革是2014年工作的重点。三中全会所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都会在2014年有所进展。不过,在本文看来,判断2014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最为关注的问题应该是以下几个方面。

A

影响中国及全球经济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也就意味着持续5年的廉价资本盛宴结束

2014年影响中国及全球经济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尽管伯南克一直在强调,减少购买债券,低利率仍然会维持在一个较长的时间。但美国启动量宽政策退出,也就意味着持续5年的廉价资本盛宴结束。而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作为一种在非常时期并以非常规方式来进行过渡的信用创造,它的推出既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稳定金融市场情绪及保证金融市场正常运行,也可以改变金融市场资金之流向与结构,及重构金融市场的利益格局,反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同样会对国内外市场带来了震撼性的影响与冲击。

可以说,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面退出将给整个国内外市场带来的巨大影响与震荡,美国量宽政策减少购买债券的结束时间、开始加息的时点及加息幅度与频率、及QE退出影响、未来市场形势等,都可能对市场带来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为,在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本国也是国际的。如果美国量宽政策的退出,整个市场资金的流向就会发生巨大变化,市场利益结构会重新调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变化立即会影响股市、汇市、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产生剧烈波动,并由此影响市场的信心及实体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