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从金融改革看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2)

易宪容:从金融改革看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2)

比如,去年6月份以来,亚洲、拉丁美洲等不少国家的股市汇率价格暴跌都是与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预期有关系。同样,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将可能导致大量资金逃出中国(2008年以来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占款流入中国应该是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的全球流动性过于泛滥有关),这就有可能刺破中国持续了十来年的房地产泡沫。既然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结束,极低价格的资本已经结束,那么靠泛滥流动性推高的资产价格泡沫有可能破灭。从温州这几年所发生的情况可以看到,如果房地产泡沫破灭,它将对当地的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同时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正是这意义上,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对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产生重大的影响。对此,谁也不可小视。

B

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其改革重点、核心及切入点非金融改革莫属

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而其改革重点、核心及切入点非金融改革莫属,三中全会后,打响改革第一枪的仍然是金融改革。比如新股发行制度意见的推出、同业存单的发行、上海自由贸易区跨境资金流动放宽、最近人民币持续升值等都是与这些金融改革有关。本文认为,2014年金融改革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也就是说,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无论是信贷规模扩张还是信贷价格水平,除非突发事件出现,都会保持中性。而这种货币政策的中性主要是与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与实体经济对融资需求相适应,因此,在现有的条件下,2014年银行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变化的概率不会太高。当然,2014年最为关键的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这里不仅有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会有所调整的问题,即2014年不会再让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创历史水平,也有如何来防范国内影子银行疯狂发展可能造成的金融风险问题。

二是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这其中有几个问题。国内融资结构如何优化问题。因为,市场一直在强调中国银行体系过于庞大,其所占的融资比重一直过高。如果说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等方面结构能够调整,保持到一个合理水平,这样既可增加更多的融资渠道,也可降低金融体系之风险。不过,此问题并非这么简单,融资结构如何,完全取决于不同国家的信用基础条件,不同的信用基础条件就会有不同的融资行为、形成不同的融资市场,政府对此改革更多应该放在信用基础条件建设。

而信贷结构优化最为重要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的问题,就是创造条件如何让弱势的中小企业及行业获得融资问题。因为,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尽管国内信贷规模一直在快速扩张,但是中小企业及三农等行业融资则越来越困难。这里,既有金融机构的国有企业主导性问题,也有金融市场价格管制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改革滞后会影响信贷结构调整。因此,政府制定倾向性的扶持金融政策及让民营资本进入银行市场都是2014年金融改革重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