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从金融改革看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3)

易宪容:从金融改革看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3)

三是利率市场化及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问题,也就是中国金融市场有效的价格机制如何形成的问题。对此,第一步就是放宽对市场的价格管制,然后通过市场供求来形成市场的价格机制。从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情况来看,政府对市场价格管制的范围小之又小。在2013年7月份放开银行贷款利率下限管制之后,政府管制下的利率只剩下银行的存款利率了。但是,我们不要忽视,中国银行存款利率与其他国家银行存款利率有很大不同,它却担负着中国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功能。也就是说,在欧美发达国家央行,其对基准利率调整,是货币市场的拆借利率或回购利率;而中国央行则是通过管制存款利率直接给银行体系的风险定价。可以说,在银行融资占整个金融体系绝对比重的市场,如果央行直接管制银行存款利率,而这个银行的存款利率不仅是银行行为的硬约束或成本约束,而且也是整个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那么央行管制银行存款利率同样对市场能够起决定性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市场对资源配置无法起决定性的作用,而且有效的价格机制也无法形成。最近出台贷款基准利率报价机制和同业存单的推出,央行希望通过资金供求关系来逐渐地形成对金融市场有效的价格机制,并非容易的事情。无论是影子银行盛行,还是政府融资平台泛滥及房地产泡沫,都与国内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扭曲有关。因此,当前金融改革,最为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是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形成。而有效的价格机制形成最为根本的就是银行存款利率逐渐放开,在于现有的基准利率形式的转换。

C

2014年的金融改革不仅影响国内股市、汇市及各种资产价格变化与波动,也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将影响国内实体经济增长

对于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现在已经开始了。比如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的管理方式等。但是,我们要看到,面对流动性全面泛滥的国际市场,如果中国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那么中国必然会再次面临着大量热钱流入的难题。这不仅表现为这几个月的外汇占款快速增加,也表现为人民币汇率升值不断地创历史新高。人民币汇率的快速升值不仅让全球过剩的流动性涌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推高房地产市场等资产的价格,也可能再度诱导企业利用虚报出口办法将资金带入境内。这些情况出现都会严重冲击中国的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而一旦有风吹草动,当这些资金突然流出中国市场时,给整个经济及金融市场所带来的风险可能会更高。

可以说,2014年的金融改革不仅影响国内股市、汇市及各种资产价格变化与波动,也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将影响国内实体的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的高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因此,今年的金融改革将成为判断2014年基本经济走势最为重要的因素。

另外,国内房地产市场会走向哪里?这是判断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关键。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既有的政策不变化的情况下走出无风险价格持续上涨一年的行情。而这波行情也让中国GDP增长保持在一个快速增长区间。如果只看各地方政府公布的GDP,市场就应该看到,2013年的GDP增长与往年相比不会逊色。最为重要的是,房价持续快速上涨,各种资源仍然在涌入房地产市场。看看不少城市土地出让金增长速度创历史新高,就可看到该问题的实质所在。而国内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走出这样的行情,就在于地方政府不希望房地产调整而影响当地的GDP增长。而房地产的金融政策及税收政策则是房地产市场是否调整的关键所在,这两项政策不变化,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自然不会退出市场,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也是必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