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时代”的美联储直面三大挑战

摘要:耶伦是一个典型的凯恩斯主义者,她的经济理念决定了其将延续伯南克的货币政策方向。耶伦高度关注失业问题。她求学、执教及在政府部门任职期间,专业及特长一直与失业问题相关,最得意的研究也是在失业成本和原因方面,是主张用货币刺激政策缓解失业的“鸽派”人物。

美国会参议院1月6日投票通过奥巴马总统对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耶伦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掌门人。启动量化宽松(QE)退出后,美联储将何去何从,耶伦面临诸多挑战。

1

(图片:1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珍妮特·耶伦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

“鸽派”耶伦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

参议院当天以56票对26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对耶伦的提名,耶伦将在伯南克1月31日任期届满后正式掌舵美联储,开始自己的四年任期。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参议院投票之后发表声明说,耶伦是美国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家之一,也在美联储有十多年担任重要职务的经验,耶伦帮助美国经济摆脱衰退和重振增长,相信耶伦能够保护美国工薪阶层和消费者的利益,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并使美国经济在未来数年中延续增长。

耶伦是一个典型的凯恩斯主义者,她的经济理念决定了其将延续伯南克的货币政策方向。耶伦高度关注失业问题。她求学、执教及在政府部门任职期间,专业及特长一直与失业问题相关,最得意的研究也是在失业成本和原因方面,是主张用货币刺激政策缓解失业的“鸽派”人物。 

耶伦认为,就业率是美联储决策的核心;经济相对疲弱时通胀不是问题,就业才是真正的问题,主张美联储采取强有力措施提高就业率。她是伯南克激进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铁杆支持者,这也主要来自于她对就业市场的关注。

2013年11月14日,耶伦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说,美联储肩负促就业和稳通胀的双重使命,美国就业市场、楼市、汽车市场都已出现好转迹象,但是美国经济复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长期失业者占总失业人口的比例还太高,美联储当前还应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就业创造和经济复苏,以帮助美国实现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