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辛向阳: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为人民造福

091423CJ-0

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与实践。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的讲话直接讲到有很多次,那么其中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有三次。第一次大家知道是去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的时候第一次提出关于“中国梦”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总书记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呢?主要有两个依据:第一个就是国际社会,这个“大家就”指的国际社会很关注中国人会不会提出“中国梦”的问题,尤其是会不会提出一些跟美国梦想抗衡的“中国梦”,这是国际社会相当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前,国际社会中的一些政要、很多学者都已经在讨论中国人会不会讨论“中国梦”的问题;第二个这个“大家”就是指的中央领导集体其实很早就关注“中国梦”的问题,既然国际社会在讨论,那么我们中央领导其实很早就关注。

第二次我认为就是3月17号今年的,在两次闭幕会中,来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也就是说从原来强调“中国梦”是民族复兴梦,到3月17号讲到的“中国梦”它是人民梦,它的内涵就进一步丰富做了发展,而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梦,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来造福,这是第二次。

第三次就是今年5月4号的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做了非常系统完整的论述,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话。第一句话阐明了“中国梦”这个理念提出的根据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第二个就是“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和民族的、人民的,第三个就是“中国梦”是我们的、也是青年一代的。

一、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

(一)历史依据。“中国梦”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未来的,它一定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一定是面向现实的,再一个就是要走向未来。

所以三个主要的依据:第一个就是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础在里面,也就是说有着我们民族文化的基础,中华民族是一个从不缺梦想和未来的民族,中华民族跟别的民族相比,因为它是唯一一个五千年文明史没有断掉的五千年以前的古国,无论是埃及还是巴比伦还是印度,它的文明早就断掉了,就是现在的埃及文明已经不是五千年前的文明古国了,因为现在埃及人已经看不懂五千年前的文字了,它已经不懂那个时候的一些思想,都不懂了,已经完全是两个文化了。但是中国文化没有断,你说我们现在的孩子读《论语》,两千年以前的东西没问题,都还能理解其中的思想,那么包括印度包括巴比伦都是这样,所以中华民族一个很大的特点——文明没有断,所以中华民族从不缺梦想和未来。我想我们中央提出的很多东西都是跟历史文化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所以我们从二千多年的文化中吸取了很多的营养,尤其是“中国梦”。

第二个历史依据就是它是依据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人支持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宿愿而提出来的,就是从1840年以后,这170年间我们无数的志士、革命先烈都用很多的梦想,这些梦想汇聚成了现在的“中国梦”,有无数提出了无数个梦想,然后最终汇集成了这种我们现在要实现的“中国梦”。我可以给大家简要分析这么几个“百年梦”,大家可以看一下。比如说第一个“百年梦”,1902年的时候梁启超写了一本小说叫《新中国未来记》。他就设想到1912年前后中国应该建立一个新中国,新中国成立50年的时候,到1962年的正月初一要举行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大典,然后各国大臣要在南京签署《太平条约》并向中国表示祝贺。为什么要祝贺呢?因为中国到1962年正月初一就应该成为全球老大的,这是梁启超先生在1902年提出的一个梦想,但是我们1962年没有实现,但是过了100年我们2002年、2003年我们中央提出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在实现梁启超先生的和平梦想。我们到2020年中国GDP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老大,我们用了一百年的奋斗的历程,实现了梁启超先生的一个“百年梦’,这是第一个百年。

第二个百年我们大家都很熟悉了那就是奥运梦,奥运梦那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经向中国人提了三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那么一百年以后的2008年我们成功了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我们在一百年以后替我们的先人们,在1908年提出的梦想我们把它变成了现实,这是变成现实的第二个“百年梦”。

那么第三个“百年梦”,大家知道就是百年飞船梦,1909年晚清小说家陆士谔就谈到应该一百年之后中国应该制作飞船,然后将中国人送上月球,并将黄龙旗插上月球的山顶,这是他的想象,很有想象力的。他是提出了这个设想,我们把它变成现实,我们这一代人把它变成现实,到2025年中国实现载人登月,我们将五星红旗要插到月球山顶,你看还有想象力的一个梦想,他自己实现不了,但是我们后人要替他实现这个百年梦想。

第四个“百年梦”那也是陆士谔提出来的,就是百年世博梦。那么百年世博梦是陆士谔在1910年提出来的,那么他在《新中国》这个书中就许诺了1951年要在上海浦东举办万国博览会,陆士谔写了另外一本书就叫《新中国》。那么也是整整一百年以后的,2010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