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

报告人:辛向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导读:

“中国梦”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未来的,它一定是从历史中走来的,一定是面向现实的,一定是要走向未来的。
  (一)历史依据。第一个就是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础在里面,也就是说有着我们民族文化的基础。第二个就是1840年之后我们无数的革命先烈的梦想汇聚成了现在的“中国梦”,无数个梦想最终汇集成了我们现在要实现的“中国梦”。第三个就是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为了解决中国的问题而立足于现实的。
  (二)世界性的国家梦。第一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二世纪持续五百年的罗马梦;第二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公元七到九世纪中国的长安梦;第三个梦就是英国伦敦梦,19世纪中叶以后伦敦带给世界巨大的影响;第四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20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的苏联梦;第五个世界性的国家梦就是美国梦,20世纪80年代以后兴起到现在,在全世界产生广泛影响的美国梦。

2014-01-09 15:4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