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钧:物价社保联动亟须制度化

唐钧:物价社保联动亟须制度化

核心提示:一方面是低保。各地低保都会与物价联动,节日期间,政府会对低保户进行临时性补贴,确保在节前发放到低保户手里,保证他们过好年。同时,年终物价如果没有回落,地方政府也应调高低保标准。另一方面,国务院提出将企业职工养老金提高10%,退休职工一个月能多拿190元。这个钱如果能在春节前落实,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物价波动。

刚刚公布的去年12月CPI数据和2013全年的CPI数据,涨幅不高不低,算是中等。但是对老百姓而言,生活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春节即将到来,接下来食品可能还会继续涨价。

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做好冬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府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是低保。各地低保都会与物价联动,节日期间,政府会对低保户进行临时性补贴,确保在节前发放到低保户手里,保证他们过好年。同时,年终物价如果没有回落,地方政府也应调高低保标准。

社会救助与保障标准与物价挂钩联动,这项机制在多地都还是临时性的举措,亟须制度化,方能更及时准确地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国务院提出将企业职工养老金提高10%,退休职工一个月能多拿190元。这个钱如果能在春节前落实,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物价波动。

针对农村群众、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会起到较大作用。这项资金除了一些临时性的补贴,还有一部分是政府发放的棉衣棉被,帮助其御寒越冬。

总之,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政府要打好基础,保基本。社会组织和企业,也应该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对所在城市、周边社区的弱势群体进行现金和实物的援助。但是,社会力量随意性大,很难制度化,还是政府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