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卢中原:未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 –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xinsrc_522010522082996697725

卢中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三中全会《决定》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突破性的理念和举措,今天我主要侧重经济体制改革部分,给大家做一个汇报。这部分大概讲了六个方面的内容,每一个方面的内容都有一些突破性的论断和举措。

一、《决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时间表和路线图

第一部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部分内容,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大家知道这一次改革的《决定》,它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往我们党出台的决议,主要侧重于某一个领域的改革,比如经济体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或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这一次的总部署是六个方面,经济体制、党的建设、政治体制、文化提高、社会管理创新,还有生态文明体制。

(一)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法制建设

民主政治里面提到了民主法制建设,特别提到加强政治协商,提出来各级党委政府政协要共同制定和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这是一项突破性的制度建设。政协原来有一句话叫做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委员一年开一次会,常委一季度开一次会,主席两个月一次会,那么为了使政治协商进一步切实发挥作用,这次协商年度的工作计划,由党委政府和政协共同制定,并且组织实施,这项制度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突破。

此外还有,实行主审法官制度,地方党委不得干预主审法官独立审判,将来审判的结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是这个主审法官来负责。还有,突破行政区划实行司法制度改革,我们的司法独立,不能受行政区划的限制,适当打破,这又是一个重大的进展。还有关于反腐败,办案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不是同级纪委办案,这样就避免了在同一级可能出现的那种说情、大事化小。这样一些制度建设应该说都是带有制度创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制度的框架。在这样的制度下,我们的行为方式、思维方式,都要发生相应的转变,这是从政治体制改革角度说。

(二)生态文明体制:画出生态保护红线

从生态文明体制角度,提出来画出生态保护红线,大家知道我们有耕地的保护红线,这次《决定》提出来,生态保护红线。那么生态保护红线主要是根据国家的主体功能区规划,相应提出来限制开发区和国家重点扶贫县,取消GDP考核。那么考核什么啊?又提出新的制度,叫做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如果是负债增加了,比如说森林覆盖率(碳汇)下降了,生态恶化了,就相当于负债增加了,资产减少了。你为官一任,以为你调走了,照样追究,一辈子都要追究。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制度,谁去认认真真的去搞绿色发展、循环经济?没有人想这个问题,特别是中西部,尤其面临这样的挑战。但是,这个制度建立起来以后,它一定会引导我们的干部、决策层按照中央提出来的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要求,真正去调结构、转方式、节能减排、降低消耗。

习近平同志有这么一句话,他说大家要做明白人,要知道组织上在想什么。这句话很朴实,没有什么火药味,但是后来栗战书在传达十八大精神是又强调了这句话,他说总书记讲了,大家要做明白人,你们要知道组织上在想什么。他就说你不要以为这又是一句空话。我现在想起来,这些制度都在一步一步往前推。有些人说有必要吗?最近什么接待标准,这个那个都出来了。我想他们可早就提醒了,大家要做明白人,要知道组织上在想什么,一步一步的制度都出台了,而不是说什么不算数,也不是短期的一阵风。我觉得这样就确实使我们各级的决策层,还有我们的领导同志们,都会认真考虑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不是能够适应新一届党中央的要求,适应三中全会《决定》,十八大所提出我们的改革方向,以致我们以后未来的工作思路,我们都按照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的要求来调整。

(三)经济体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那么在经济体制这部分,三中全会《决定》讲了,经济体制是起牵引作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不同的强调,我也可以强调市场,我也可以强调政府,三中全会决定讲地很透彻,使市场在配制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进一步明确了在政府和市场这两者关系,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但是你说到这一层是没有用的,谁不知道这是核心问题啊,多少年来我们就在探索,什么该靠市场,什么该靠政府,在多大程度上要靠市场,多大程度上靠政府。比如说能够竞争的当然是要靠市场,那么社会领域好多问题你不能靠市场,这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你笼统的说,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指向是什么?指向是不清楚的。为什么我们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给我们决定了,我们改革的方向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小平同志讲不争论,不是不争论方向,方向他给你定了,定了方向以后别再给我争论什么姓公姓私姓社姓资姓左姓右,这个方向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别争了。衡量我们改革工作的成效,大小成败得失,三个有利于,有利于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提高,有利于社会主义综合国力的增强,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这是衡量我们改革和工作的成败得失成效大小的根本标准。

我们三中全会决定讲的很清楚,要立足于中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什么叫初级阶段?就是生产力不发达,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要求,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看这个很清楚,改革为了什么?改革不是为了提出很漂亮的口号,而是为了最后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三个有利于是根本的衡量标准。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我们设计了这样那样的制度,这样那样的理念突破,最终衡量的还是三个有利于,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一百年不动摇,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我们的改革就是为了实现基本路线,当然改革也是在基本路线的指导下进行的,那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指导我们改革。现在好多人提出来,是不是要以生态建设为中心,因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了,人与自然资源的矛盾不平衡,越来越尖锐,那么我们是不是要提生态建设为中心,那都是混乱。因为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防止我们走偏,过去长期以阶级斗争为纲,我们现在说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针对以阶级斗争为纲而言的。

大家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些基本的大政方针,不能动摇,然后我们在深刻领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摆正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句话是很中性的。怎么摆正啊?我前头给大家强调了这么多,就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三中全会《决定》讲了,在广度和深度上继续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这些东西都是很重要的。在这个前提下,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所以我说后面经济体制改革这些内容,有着这样的理念的指导,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顺理成章,后面的许多改革举措怎么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那么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这部分有很多突破,一个突破提出两个都是,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基,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两个都是。这就解除了人们对非公经济定位的认识,上头的一些顾虑。因为人们也在不断的争,非公经济是不是我们的执政的基础。决定讲了两个都是,第一个都是没有争议,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基,第二个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两个都是解决了谁不是基础啊,都是基础,都是重要基础,接着两个毫不动摇,两个毫不动摇不是新话,但是强调它很重要,怎么样发挥好国有经济作用,国有经济要有活力才有控制力和影响力,才能有主导作用,没有活力,谈什么控制力影响力。活力哪来?活力就是国有经济要借鉴其他所有制经济合理的成分,形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市场中学会竞争,这你才能够变成有活力的。

此外,国有经济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公共利益,怎么样能够保持活力,又要完成社会公共的使命,这也是国有经济独特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所在,怎么样使国有经济能够起到主导作用,《决定》当中也说的非常清楚,以管理资本为重点,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什么叫管理资本?就是不在着眼于一个一个的国有企业去考虑问题,而是着眼整个国有资本的配制效率的提升,布局的合理化,来考虑它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当然国有经济每一个企业还是需要搞活,《决定》当中也做了很多的阐述,我这里不一一展开。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搞活国有资本,使国有资本的配制效率能够提升。

那么《决定》当中提出来了,国有资本的改革,以它管理好国有资本为重点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两类公司,一类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类公司不考虑投资的实体项目,就考虑资本的运营。哪该进入,哪该撤出。提高资本配制效率,提高它的控制力、影响力,完全是资本形态的考虑问题。另一类,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就是与实体项目挂钩的,两类不同性质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投资公司,来达到国有资产的主导作用,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那么在国有经济改革之外,提到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和改革,非公经济大家知道,刚才我讲了两个都是,两个毫不动摇,第二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地引导鼓励扶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这里又提出了两个不可侵犯,一个就是公有制经济的财产权不可侵犯,另一个叫做非公有制经济的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有的人说怎么没有神圣,原来我们的《宪法》讲的是公有制经济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后来我们的《物权法》颁布以后,都是同样不可侵犯,那么这一次在三中全会决定当中进一步重申了两个不可侵犯,那么非公经济怎样搞活呢?后面也专门讲了非公经济改革的一些方向,同时提出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途径决定当中指出了四条。一种是把现有的国有经济改组,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参股但没有说控股,你还得保持它的控制力、影响力。还有一类是允许民营,非公经济发起设立混合所有制经济,那么这个你就可以控股了,但是它可能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是未来我们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这种判断十五大,十五届四中全会报告里都有的,现在把它进一步强调。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