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领导人出访:管窥世界政经走向

大国领导人出访:管窥世界政经走向

10221133718

这次“不扎领带”的历史性会面至今令我们记忆犹新

2013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其第二届总统任期,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开始主导日本外交。德、法、英三国领导人围绕欧盟走向、外部机遇与国际话语权展开各自的外交活动。领导人出访是一国外交优先方向的重要表现,尤其在政府换届之时,更是如此。从领导人的出访日程,可以一窥该国战略走向,进而透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动的端倪。

中国外交:开局树新风

自2013年3月份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后,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代表的国家领导人出访,彰显了中国外交特色,为世人带来了清新、自信、务实的外交新风。

3月份以来,习近平主席共四次出访,第一次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第二次访问拉美三国并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会晤;第三次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第四次访问东南亚两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5月首次出访中,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10月份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文莱、泰国和越南进行正式访问;11月,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从外交行动的范围来看,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展开的是名副其实的全方位外交。国家领导人的足迹遍及非洲、欧洲、欧亚、中亚、南亚、东南亚、拉美、北美;所访问的国家,既有全球性或地区性大国,也有周边邻国,还涵盖了不少发展中国家;从多边舞台来看,涉及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可以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把中国的全方位外交战略进一步推向深入。与此同时,中国外交的重点日渐凸显。

首先,中国更加注重与俄罗斯、美国等大国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将出访首站选为俄罗斯,足见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重视。此后,不到一年时间里,中俄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对美关系方面,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南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中,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表示将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此后,中美各层级对话和互访不断,使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得到稳步落实。

其次,中国更加注重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营造周边稳定的战略带。在对中亚四国、南亚两国、东南亚五国的访问中,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2013年,中国还举行了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

再次,中国更加主动地为世界和平、发展作贡献。新型大国关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世界梦……一系列外交新理念的提出与充实,彰显中国独特的价值观,使中国外交更加富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