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宿舍探就业

女大学生宿舍探就业

核心提示:冬日,西安雾霾。
记者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以这家三本院校为样本,调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四天三夜的相处、两夜的共眠,记者与同学们零距离话就业、聊困惑,见证他们的就业故事。

【第一天】

“就想混个文凭,工作家里有安排”

通过朋友的弟弟的同学,记者联系上邢宇,华清学院国贸专业2014届毕业生,想找他和他的同学聊聊就业。

下午5点,华清学院107教室,我们见面。空荡荡的教室是原来的旧厂房改造的,暖气很不给力,丝丝的寒意往脖子里钻。

“来得不是时候。”这个穿着整洁、略显腼腆的男生对我们说,“昨天刚刚期末考试结束,很多同学都回家了。”

教室冷,去学校的咖啡馆,点上一杯热巧克力,邢宇再次强调:“不该这时候来,现在都没什么招聘会了,男生三十来个人,基本都回家了,走得只剩下五六个了。”

据他说,国贸专业125名应届毕业生,大约20人签约,签约的男生约有5个。

“我们三本院校,你也知道,学费不便宜,不少人来这里就是想混个文凭。至于工作,很多人不着急,家里有安排。”

邢宇所谓家里的安排,是一家大型建筑类国企招标采购岗位的工作。“夏天我去那儿实习过,在郊区,天天碰灰吃土,不到一个月我就走了”。想去证券公司的他正在犹豫要不要接受家里的想法。

不管是否接受,家里的安排还是很好的后路。“我女朋友也是学国贸的,她爸妈都是公务员,家里想让她考公务员,所以她现在也没怎么找工作。”摩挲着手中的杯子,邢宇说道。

翻看邢宇的微信相册,这个男孩写下了一句:“睡下是一片孤寂,醒来是满眼混沌”。

能不能帮着找个女生聊聊?我提出。

“女生那边我不熟,你自己去宿舍碰碰运气吧。”晚上近9点,在邢宇的指点下,我带着调查问卷,走进了女生宿舍楼。

白墙、木门、水泥地,国贸专业15间宿舍,6个人一屋。夜晚的走廊里,有的宿舍一直黑着灯。打听之下,一考完试,宿舍姑娘全体撤离,进入求职冬歇模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