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展示人类历史发展新纪元的丰富画卷

《正道沧桑》观后感:展示人类历史发展新纪元的丰富画卷

摘要:《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大型系列片集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以500年来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叙述骨架,揭示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及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历史必然,展望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这部纪录片的播放,易于深入人心,也必将更加凝聚民力。

自1516年莫尔的《乌托邦》一书出版以来,社会主义经过了近500年的发展,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挫折到成功的历史进程,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一大主流思潮。社会主义的出现和发展,开辟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50集大型系列电视片,按照“一个人物、一个故事、一个论断”的形式,通过讲述一个核心人物的一个完整故事,用词条式的表达方法集中说清一个理论观点,形象生动地反映了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风雨沧桑之路,是一部展示人类历史发展新纪元的丰富画卷。

一、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树立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航标

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肇始于1516年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出版的《乌托邦》一书。书中,他第一个鞭笞了“羊吃人”的社会,第一个勾画出了空想社会主义蓝图。在经历了16-17世纪早期空想社会主义阶段,又经历18世纪的空想平均社会主义和19世纪初期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思想趋于成熟。19世纪初期,以圣西门、傅立叶、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者,把批判矛头直接对准资本主义制度,理论上提出了经济状况是政治制度的基础,私有制是产生阶级和阶级剥削,社会主义是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等观点,成为之后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

马克思批判继承了空想社会主义思想的合理内核,并把它发展成为科学社会主义思想。1848年2月,一部划时代巨著《共产党宣言》面世,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揭开序幕。《宣言》完整、系统、严密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它的诞生就像一盏灿烂的明灯,照亮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

二、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积累了人类历史新阶段发展的宝贵经验

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开启了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实践的序幕,虽然期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经挫折,但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月革命的胜利,显示了暴力革命的伟大历史作用,证实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革命有可能首先在一个或者几个国家内获取胜利的科学论断,也向全世界表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可以率先建立起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学说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