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展示人类历史发展新纪元的丰富画卷(2)

《正道沧桑》观后感:展示人类历史发展新纪元的丰富画卷(2)

摘要:《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大型系列片集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以500年来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叙述骨架,揭示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及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历史必然,展望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这部纪录片的播放,易于深入人心,也必将更加凝聚民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实践很快由一国扩展到多国。借助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兴起,东欧和亚洲的许多国家纷纷挣脱原有的殖民体系,纷纷走向社会主义道路。这不仅沉重地打击和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而且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社会主义在20世纪中后期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由于高度僵化的政治、经济模式,也很快发生曲折,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生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最深刻的教训是:放弃了社会主义道路,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放弃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结果使得已经相当严重的经济、政治、社会、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酿成了制度剧变、国家解体的历史悲剧。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引领了社会主义继续前进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曲折但辉煌的成功实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又领导人民不失时机的提出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使中国这个占世界人口1/4的东方大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针对“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错误进行拨乱反正,并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发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时代强音,领导我们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外政治危机的考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成功稳住了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必将永载史册。

《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大型系列片集观赏性、思想性于一体,以500年来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叙述骨架,揭示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及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历史必然,展望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这部纪录片的播放,易于深入人心,也必将更加凝聚民力。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