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专评] 三个首次让政协会与你我零距离

[北京两会专评] 三个首次让政协会与你我零距离

——北京两会系列评论之五

1月14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做客千龙访谈间,他谈到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三个首次。第一个首次,通过千龙网首次对委员的大会发言进行网络直播,这在政协全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第二个首次,首次请全体委员来讨论政协北京市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这个工作要点本身就是首次出台的。第三个首次,首次安排一部分市委常委下到委员小组参与讨论,不仅参加委员的讨论,而且直接听取委员的意见。

三个首次,层层递进,让政协大会更加透明化,真正与关心北京发展的人群实现零距离。

第一个首次,是对网友的零距离。

每个委员只有7分钟的时间,无需寒暄不用介绍,上来就是说“干货”。这个发言瞬间传遍千家万户,这个委员到底说了啥?是否言之有物?网友心中自有一杆秤。这些发言的委员,其实已经胸有成竹。为准备大会发言,委员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做了深度的调查研究,把他们的发言稿进行了多次的修改,根据实际情况再三完善调整,其目的就是能够把委员所代表的界别、群体的真知灼见以及老百姓的愿望和呼声充分提炼出来。

第二个首次,是对委员的零距离。

以往只是政协的常务委员会讨论本年度的工作要点,这次是委员们也参与进来。政协大家庭,每个成员都要操一份心,尽一份力,每一位委员都了解在新的一年为了全面深化改革要做什么,任务是什么,目标是什么。

正如吉林主席在报告中提到的:一年来,组织学习培训、情况通报、调查研究、视察考察等各类活动690余次,参加活动的委员达15800多人次。

有了一年来的良好工作铺垫,700多位委员这次亲自参与讨论新一年的工作要点,这样有利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合力,增进共识,更好完成2014年的工作。

第三个首次,是对市领导的零距离。

委员小组根据界别组成,人数不同,有二三十人一组,也有三四十人一组,市委常委深入到小组,与委员们面对面,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双方可以现场沟通交流,把有关问题摊开了说,有碰撞才会产生火花,这是最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也是很好的参政议政方式。在讨论之后,有关负责同志也会把各种真知灼见带回来继续研究,便于他们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三个“首次”让政协会更加透明,这样的政协会,网友们,爱听发言;委员们,热烈讨论;市领导,认真倾听。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相信,也正如吉林主席所言:2014年,市政协会更加认真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首都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